中正艦爆破沉沒! 變人工魚礁

中正艦爆破沉沒! 變人工魚礁

2015/06/30 12:28 陳傳霆 報導  / 

壯觀的軍艦爆破!漁業署上午在屏東車城鄉的海口漁港,進行軍艦礁投放,這次投放的''中正艦'',是這幾年來投放最大型的軍艦礁,這也是國內的第14處軍艦礁,不過,將老舊軍艦爆破沉,創造海底漁場,當人工魚礁,一直以來卻飽受爭議,學者也進行調查,有不少海域,因為沉船殘骸和鐵沙,成為海底煉獄,人工魚礁也變成珊瑚礁殺手。
巨大的爆破聲響,排水量9000噸級的登陸艦,中正艦,上午在屏東車城鄉的海口漁港投放,在漫天煙塵中,慢慢地沉入海底,從空中往下看更壯觀,中正艦成為國內的第14處軍艦礁,爆破軍艦,吸引大批民眾在岸邊觀看,漁業署表示,經過調查這裡海域適合放軍艦礁,不過人工魚礁投放政策,一直以來卻爭議不斷,原因就是看看這兒,原本應該是熱帶魚成群的綠島海域,魚群不見了,舉目望去一片死寂,對比曾經有過魚群游的景象,令人很感嘆,生態變化這麼大,就是幾年前沉放在這裡的綏陽艦,經過海水侵蝕,斑駁解體崩壞的鋼板鐵屑,覆蓋了好幾公頃的天然珊瑚礁,造成珊瑚礁大量死亡,也讓研究員看了很心痛。


中正艦當魚礁 小魚有了家

2015-06-30 14:55:32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天在屏東海口爆破及投軍艦礁「中正艦」。 漁業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沙環礁西側沉船魚礁,吸引魚群。 漁業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蔣介石生前曾經視察操演的座艦「中正艦」,除役後變成小小魚兒的新家。漁業署與海軍合作,今天上午在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海域舉行中正艦爆破投放,這艘排水量近9000噸級登陸艦,是近年來投放的最大型軍艦礁,也是國內第14處軍艦礁,未來將為魚兒創造棲息所,讓魚兒可以躲避、繁殖,協助魚類復育。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系教授劉仁銘長期投入人工魚礁研究計畫,他說,日本、美國、法國、澳洲等國家,早在1950年代就已投入人工魚礁復育工作,台灣則在1970年代才開始投入相關復育。人工魚礁共有五大類,包括水泥礁、電桿礁、大型鋼鐵礁、老舊漁船礁及軍艦礁。
漁業署表示,第一艘軍艦礁是2000年時在宜蘭石城外海投放的人員運輸艦「萬安」號,接下來陸續投放12艘,總計之前投放13艘退役軍艦;這次投放距離上次已12年。
劉仁銘說明,軍艦礁投放的地方,會選擇漁業資源較貧乏的區域,目的在於幫魚類找一個棲息的地方,軍艦礁投放前已針對艦體的重金屬、油汙進行檢測,沒汙染疑慮。此外,軍艦礁沉入海底約三個月後,艦身就會被珊瑚礁包覆。
漁業署今天也在基隆、苗栗、彰化、台南及屏東等地同步舉辦全國性魚苗放流活動,近80萬尾魚苗,提升漁業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