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天主教在殖民史的角色向拉丁美洲道歉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9日在玻利維亞,針對天主教會在拉丁美洲殖民時代扮演的角色道歉,並呼籲發起全球社會運動來粉碎造成貧富不均、物質主義且剝削窮人的「新殖民主義」。
《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於台灣時間9日晚間報導,教宗於玻利維亞與一群社會運動人士、農民、清道夫和原住民共聚一堂時表示,「有些人說得對,當教宗在談殖民主義時,忽視了教會的某些行徑。我很遺憾地對你們說:很多對美洲原住民所犯的重罪,是打著天主的名號做的。」
教宗說:「我不僅為教會本身的冒犯行徑,也為了所謂『征服美洲』過程中,對原住民所犯下的罪行,謙卑地懇求寬恕。」
出身阿根廷的教宗方濟各,是史上第1位領導天主教廷的拉丁美洲裔人士。他試圖讓天主教會成為南美洲窮人與無依無靠者的避難所。此次他回到南美洲,在厄瓜多和玻利維亞都呼籲拉丁美洲要團結合作。
玻利維亞在西班牙殖民統治時代曾遭受強烈剝削。當地的銀礦使西班牙王室富裕,得以為歐洲在其他地方殖民的行動提供資金,甚至也讓天主教廷府庫豐盈。
教宗對多國籍企業與全球資本主義的一貫批判立場,讓左派佩服,但也引來一些反彈。反美出名的玻利維亞總統(Evo Morales)是個左派領袖,他表示「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自己有個教宗:那就是教宗方濟各。」對教宗的言論感到疑慮的人,則擔心他有點左傾。
在更早之前,上上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也曾在2000年懇求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和各族群人士寬恕天主教會的錯誤,但並沒有像現任教宗方濟各講得如此清楚明白。【取自新頭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