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海東部水域六百年來首次乾涸

鹹海東部水域六百年來首次乾涸
2000年的鹹海面積(左)相較於1960年(黑線標示範圍)已經縮減很多。2014年(右),由於有更多湖水被引為灌溉用水,加上氣候乾燥,鹹海東半部終於完全乾涸,為六百年來首見。攝影:NASA EARTH OBSERVATORY
曾經浩瀚的中亞大湖因提供農業灌溉用水而逐漸縮小。
位於中亞的鹹海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湖,但一直在縮小中,最近更抵達新低點,原因是數十年來的灌溉用水引流,以及最近的一次乾旱。美國航太總署(NASA)本週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這座淡水湖的東部水域現在已經滴水不剩了。
「這很可能是這裡六百年來首度完全乾涸,上一次是中世紀時因為阿姆河被引流至裏海而導致的乾化。」西密西根大學榮譽地理學者與鹹海專家菲利浦‧米克林(Philip Micklin)在針對鹹海東部水域的發言中指出。(瀏覽鹹海乾涸後的景象)
由NASA測地衛星(Terra satellite)在8月攝製、並於本週二發布的一張影像中,鹹海少了東半邊,與2000年8月25日拍攝的影像有顯著差異。
鹹海其實是一座淡水湖,面積曾一度廣達6萬7300平方公里。長久以來鹹海都被繁榮的城鎮環繞,豐富的物產孕育了利潤豐厚的麝田鼠毛皮業與蓬勃的漁業,提供了4萬個工作機會並且為蘇聯提供了六分之一的漁獲。
曾經,流入鹹海的是中亞最浩瀚的二條河流:阿姆河(Amu Darya )與錫爾河(Syr Darya)。但是在1960年代,蘇聯工程師決定要讓廣袤的乾草原變得蒼翠繁茂,因此他們建造了一套巨大的灌溉系統,包括總長3萬2000公里的水道、45座水壩和超過80座水庫,全都為了灌溉哈薩克與烏茲別克境內廣大的棉花與小麥田。
然而這套系統東漏西漏,也缺乏效率,於是兩條大河最後只剩下細細水流。在後來的幾十年中,鹹海縮小成幾座小湖,加起來的水量只有原來那座大湖的十分之一,含鹽量也因為蒸發作用而高得多。
過去數十年來的乾化造成數百萬隻魚死亡,湖岸後退到離城鎮數公里遠,而僅存的居民飽受沙塵暴所苦,裡面還含有當地的工業化農業與武器測試所產生的有毒殘留物。(瀏覽對照集:消失的鹹海)
到了2000年,鹹海已經分成哈薩克境內的北鹹海(小鹹海)與烏茲別克境內的南鹹海(大鹹海)。南鹹海又分裂為西葉與東葉。南鹹海的東葉在2009年幾乎乾涸,但在2010年又因為雨量增加而水量回升。
米克林指出,最近的乾化是因為河水持續被引為灌溉用水,而帕米爾山脈的落雨和降雪變少,也影響了流入阿姆河的逕流。
國家地理雜誌10月號
國家地理雜誌10月號
由世界銀行贊助的水壩與復原計畫於2005年在哈薩克啟動,目標是改善錫爾河的健康,並增加流入北鹹海的水量。從那時起,水位已見上升,鹽度也減少了。
不過米克林說,他預期鹹海東部水域的週期性乾涸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雜誌精選)

19 則留言:

  1. 以後說不定就看不到鹹海了,變成枯海
    30503

    回覆刪除
  2. 以後應該就是枯海了吧 j30244

    回覆刪除
  3. 如果不趕快搶救鹹海的話,附近的居民沒魚吃可能就要(吃沙)了 J310 10

    回覆刪除
  4. 希望人們可以多重視環境問題
    J303 09 陳彥翔

    回覆刪除
  5. 以後沒機會看到鹹海了,,,
    j30543

    回覆刪除
  6. 魚都死掉了那當地居民要吃神麼j30539

    回覆刪除
  7. 希望可以更重視環境j30517

    回覆刪除
  8. 我可不想看到枯海...j30540

    回覆刪除
  9. 環境天生就不好了 別把剩下的資源浪費了

    回覆刪除
  10. 哇嗚 這也乾枯得太誇張了吧
    J30332

    回覆刪除
  11. 這鹹海野太強拉,600年來首次乾枯!
    所以要保護環境
    30211

    回覆刪除
  12. 鹹海會不會消失, 變成枯海阿...
    J30327

    回覆刪除
  13. 在這麼下去一定變枯海!J30437

    回覆刪除
  14. 不要乾枯呀
    J30447

    回覆刪除
  15. 人類的過度破壞
    有天大自然一定會反撲的...
    J304 24

    回覆刪除
  16. 希望大家可以減少使用能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