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口外流 未富先老拉警報

中國大陸東北人口外流嚴重、出生率低於全大陸平均,勞動力減少影響經濟復甦。「大國空巢」一書作者易富賢說,大陸其他地區也將步上東北後塵,生育率下降趨勢大致比東北晚10年。
中國青年報報導,依賴重工業和初級產品的東北三省,在大陸經濟面臨「新常態」、國內投資減緩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背景下,經濟發展雪上加霜。
2014年全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最低的5個省份中,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均在其中,而經濟的不景氣反過來也加速了人口外流。
根據大陸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資料,東北人口淨流出180萬,2000年則是淨流入36萬。
從清末開始,東北就吸引許多開荒者闖關東,如今東北人開始反向流動,大量流出到山東沿海地區工作,光是吉林省外出的農民工大概有200萬到300萬人。
東北人甚至也到海外尋求工作機會。報導引述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教授王曉峰說,跨境到鄰近的俄羅斯、南韓等做工或學習的人口,占流出人口的20%。
勞動力出走,代表東北比其他地方更早迎接高齡化社會。2013年,黑龍江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358.9萬人,占全省總人口的9.4%。據預測,2020年黑龍江省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765萬,老年人口將占19%。
黑龍江、吉林、遼寧的生育率分別為1.03%、1.03%和1.0%,遠低於全大陸平均的1.5%,僅略高於北京、上海等極少數城市,甚至比日本和南韓還低。
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認為,大陸的人口危機將從東北蔓延到華北,華中、西北之後就是西南,人口結構決定了大陸今後的經濟將是東北衰退,西南相對繁榮。【取自中央社】2015/07/14
 

6 則留言:

  1. 老師原來中國也有地區人出生率低我還以為中國人口持續下降呢!原因就是經濟的不景氣所以年輕人就到外地找工作就留老年人在故鄉所以才有高齡化的出現和台灣的狀況十分相近!!204-4

    回覆刪除
  2. 原來中國也有高齡化。j20220

    回覆刪除
  3. 很多地區都漸漸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問題,應該要加強老人福利制度和鼓勵生育政策,這樣才可以成為一個優秀、進步的國家。 J2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勞動力減少,但應該不成很大問題。
    國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5. 中國的勞動力減少,但應該不成很大問題。
    國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6. 雖然中國東北生育率已經夠低了,但台灣卻是更低
    J202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