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政經的真實與虛幻

希臘政經的真實與虛幻

2015-07-02 17:37:16  蘇盈貴



圖/美聯社

聽起來熟悉而且非常諷刺-2015年元月希臘國會大選,當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所領導的希臘獨立黨獲得壓倒性勝利,齊普拉斯隨即在隔天組成激進左翼的執政聯盟,出任總理-他說:「希臘正準備離開災難性的財政緊縮、恐懼,以及五年來,由於威權的歐盟所帶給希臘人民的屈辱與痛苦…。」

2015年7月,希臘確定債務違約-銀行關門、提款機不是被領一空就是大排長龍-限領六十歐元-人民上街自救,歐盟袖手暫時旁觀-整個希臘充滿恐慌-不知道希望在哪-這時候回想不到半年前,這位希臘現代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在勝選時所發出的豪語-到底會是什麼樣的百味雜陳?

齊普拉斯正帶領希臘這艘船去撞冰山-希臘百年來最大的財政災難與恐慌-如果說諷刺,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恐怕更勝一籌-齊普拉斯所帶領的激進左翼聯盟在下次國會大選,仍有可能獲勝-這位歐洲乃至全世界,目前排名第一的政治狂人,在希臘國內仍然獲得強烈支持-這就是政治的奇妙之處。

或許有人會說,希臘人未免太過天真,近乎愚蠢-這個觀點肯定不會被希臘人接受-畢竟兩千五百年來的人類文明,幾乎就是以希臘作為世界的中心-所以我們說歐洲在希臘西邊,就叫做西方;而中國印度在希臘東邊,就稱為東方;再說近代的民主與文明、法治,幾乎都有希臘的影子-所以如果說希臘人愚蠢,那形同在說:整個人類的文明愚蠢。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臘人口不到一千一百萬,但是目前政府的正式雇員超過五十萬人,另外,支領月退俸的公務人員也有五十餘萬人-退休薪資所得替代率近乎百分百-全世界這樣的國家有三,就是希臘、冰島以及台灣-希臘公務員以及支領月退俸的公務員,比例是這個國家人口的一成,加上家屬所佔人口數將近四成-代表意義是:一方面是,國家的負擔當然會越來越重,重到不堪負荷的一天到來-這是當前希臘危機的原因;另方面看,那是齊普拉斯所領導的極左政黨,在2015年元月之所以能夠一舉拿下36%選票,「成功執政」的主要因素。

2004年,夏季奧運在雅典,當時筆者剛好在英國.劍橋,有一門課主題就是希臘-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希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發展-所謂的「希臘經濟奇蹟」-一直到二十世紀結束,希臘雖然擁有極高的人類發展指數,但人民工作勤奮,跟二十一世紀引發財政危機的現在,世人的認知印象完全不同。

2004年雅典夏季奧運,據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研究-雅典奧運整體開支是原先預算的八倍-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這是2010年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的近因;而2010年迄今,五年來,希臘不是完全無視於歐元區的政治現實-事實上,希臘政府幾乎砍掉了公務薪資三成-作為歐盟提供援助的改革回應。

但對歐盟而言,那遠遠不足以回應歐盟要求,特別是對最大的債權人-德國而言-一個非常簡單的數據,在德國,擁有自己房子的比例只有五成-在希臘高達八成。

如果與東歐國家比較-希臘的退休俸幾乎是保加利亞的五倍-即便如此,希臘人的自尊心,顯然在過程中已經受到重大屈辱。

所以,2015年初的國會大選,當齊普拉斯在各種場合辱罵歐盟、歐洲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說那三駕馬車毀掉希臘-而希臘原先的執政黨、之前的總理,都是梅克爾的傀儡-很多人都聽得好爽。

齊普拉斯在所有的選舉場合,都明確的「承諾」希臘選民-我們上台不會砍掉任何退休俸,而且,所有被解雇的公務人員,都可以再回來上班-畢竟,各位已經夠苦了-而這一切,都是歐盟的錯-至於德國,他們要跟我們算帳-我們才要跟他們算帳-在二次世界大戰裡頭,他們佔領希臘,應該賠償我們的損失…。

就這樣,2015年6月30日倒債,又宣佈2015年7月5日舉行公投-將歐盟要求希臘進行改革的條件付諸公決-用公投作為武器來對抗歐元區-他的目的不在爭取希臘人民支持共體時艱-而是呼籲人民對抗歐元區-他沒有向人民坦白,說「不」的下場為何-而是要人民一起作戰,承擔後果。


現在的齊普拉斯以及所屬的希臘獨立黨,走出希臘,形同過街老鼠-但在希臘,他們還是有足夠的民心支持-這種真實與虛幻有不同的面向底蘊:經濟學家羅斯托(W.W Rostow)在他的《經濟成長的各階段》(The Stages of Economic Growth)一書,曾經說過:成長來自對「恥辱」的反抗,特別是國恥-例如,1867年日本的明治維新;但希臘當局目前對歐盟的反抗恐怕與十九-二十世紀,近代中國對西方強權的態度比較接近-也就是惱羞成怒-以自我膨脹的民族主義作為武器,而昧於自身危機的處境,終致全盤皆輸,而讓人民手足無措-特別是台灣,恐怕更能感同深受,而引以為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