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真的是懶惰的蚱蜢嗎?

希臘真的是懶惰的蚱蜢嗎?


作者:天下編輯部  Web Only

希臘積欠下3200億歐元的債務,與歐盟之間的談判拉扯沸沸揚揚,很多人都說是因為希臘人自己活該太懶惰,不應該幫助他們,但你知道事實上希臘的一週平均工作時數比德國還要長嗎?長時間工作,卻換來懶惰貪婪,像是只想舒適曬冬陽的蚱蜢一般的批評,希臘到底怎麼回事?
希臘新總理齊普拉斯上台後,與歐盟的老大哥們,因為希臘的債務問題展開角力。
有愈來愈多的歐洲人對於要拿自己的納稅錢去救「又窮又懶」的希臘,感到相當不滿。
德國小報《Bild》最近就發起一個反金援希臘活動,在自家報紙內用將近全版頁面寫一個巨大的「不(NEIN!)-別再為貪婪的希臘人慷慨解囊數十億!」邀請反對金援希臘的讀者與那一個版面合照並上傳。
希臘被認為像蚱蜢一樣,只顧快樂曬太陽過夏天,不思隆冬要儲糧。
一幅描繪懶惰希臘人帶著期待眼神伸手乞求狀的漫畫,在各媒體間流傳,對於希臘人就是好吃懶做、只重視享樂的刻板印象似乎根深柢固,甚至影響歐盟、歐洲世界對於希臘新政府及財政部長的不信任與批評
「瑞典和其他納稅人居然需要為了在40歲就選擇退休的希臘人承擔更多,」早在2010年,瑞典財政部長安德斯就這麼說過,「這完全令人難以接受!」
但希臘人真的就是如同大家說的一樣懶惰嗎?
超早就退休
或許是對於希臘人來說,在很年輕就退休並拿到豐厚的退休金實在是太容易了,根據2012年歐盟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希臘人第一次領到退休金的平均年齡是57.8歲,除了低於瑞典的63.6歲、德國的61.1歲,更低於歐盟平均的59.1歲。
而希臘的退休金高達期國內生產總值(GDP)17%,是2012年歐洲國家中最高者,但《華爾街日報》的調查卻發現,相較於歐盟平均,希臘65歲以上每人所得退休金其實比較少,或許就是由於希臘人相當早就拿取退休金的關係。
早退休又拿一堆退休金,就能指責希臘人是懶惰、好逸惡勞嗎?
一週工作時數比德國還長
2013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希臘在歐洲國家中的一週平均工作時數最長!
這是怎麼回事?一週平均工作時間高達42小時,比歐洲經濟發展良好的德國35.3小時高出許多,又比德國、法國和瑞典還少放假,到底效果都到哪去了?
這可能是由於許多希臘人從事農業、觀光業,或長時間待在商店裡,導致工作時數較長,但生產量卻較其他國家為低,這就是效率不佳的問題了。
刻板印象難解
數據的蒐集與解讀因國家角度而不同,但顯然目前佔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175%的債務問題,說明這個依賴觀光、出口水果和原物料的國家明顯入不敷出,要怎麼解決3200億歐元的債務,的確讓希臘領導人倍感壓力。
打擊逃稅、貪腐以及土地所有系統改革,都是希臘目前必須想辦法處理的問題。歐洲智庫(Open Europe)首席經濟學家Raoul Ruparel指出,商店不給發票、中產階級逃稅在希臘簡直是普遍的可怕,「嚴重的程度足以維持並加深世界對於希臘人『貪婪』的印象,」他說。
當然,希臘並不是唯一一個擁有這樣懶散印象的國家,19世紀時的德國也曾被形容為緩慢笨重,靠著一連串的改革才走向今日。對於目前希臘政府來說,怎麼處理龐大債務又同時堅持當初競選的諾言,著實仍是個需要大費腦筋並加緊腳步解決的僵局。希臘真的是懶惰的蚱蜢嗎?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538#sthash.rhsSGOEx.dpuf

10 則留言:

  1. 欠好多錢喔
    j30401

    回覆刪除
  2. 欠那麼多(P.S:老師,該說妳太早起還是太晚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說要同學回應部落格不是整學生是整我自己,這八年來為了將台灣中國世界最新資訊弄到部落格,老師這老人家常熬夜呢!

      刪除
  3. 希臘的人民福利太好了拉30428

    回覆刪除
  4. 也欠太多錢了吧!J20404

    回覆刪除
  5. 也欠太多錢了吧!J30404

    回覆刪除
  6. 這代表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是單一問題而是多方面

    回覆刪除
  7. 怎麼會欠那麼多錢阿
    J30443

    回覆刪除
  8. 這一些都是他們自己造成...j30402

    回覆刪除
  9. 希臘真的是歐洲的一大問題呢 如果沒有歐盟在支付希臘這個錢財
    希臘可能已經暴動了 感覺希臘的債務 是他們經濟的兩倍呢
    PU 1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