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總理就任 誓捍衛南海主權

2016-04-08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越南「橡皮圖章」國會七日舉行投票,現任副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一如外界預期高票當選越南下一屆總理。六十一歲的阮春福,將和七十一歲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以及日前被選為國家主席的陳大光(五十九歲),成為越南新一代領導人。不過,許多觀察家卻唱衰阮春福,認為在他任內不會有太大建樹。
  • 越南國會七日投票選出現任副總理阮春福擔任總理,阮春福隨即宣誓就職。 (美聯社)
    越南國會七日投票選出現任副總理阮春福擔任總理,阮春福隨即宣誓就職。 (美聯社)
阮春福是這次投票中唯一的候選人,四百九十名國會代表中,共有四百四十六人投給他,得票率高達九十.二六%。隨後,阮春福在宣誓就職時承諾,在五年任期內將加強打擊貪腐、捍衛國家主權、改善經商環境和帶領越南走向繁榮。
六十一歲的阮春福專長是管理與經濟,在副總理任內負責與美國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一上任就面臨諸多挑戰,因為越南目前在經濟上債台高築,且財政赤字龐大,他要先收拾前總理阮晉勇留下的經濟問題。在軍事上,又與中國有南海主權紛爭。另外,在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也有空前的乾旱及土壤鹽化等問題。
剛卸任的阮晉勇立場親美,對中採取強硬態度,是越南政壇的自由派,富有個人魅力。他已擔任兩任總理無法續任,任內力主改革,但也帶來嚴重貪腐問題,更引發黨內保守派對其擴權的疑慮。在今年一月的越共黨內選舉中,保守派代表人物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連任,而阮晉勇未進入集體領導決策核心的中央政治局(成員十九人),已註定下台。越南國會是在六日舉行投票,解除他的總理職位。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專家希伯特(Murray Hiebert)指出,比起強勢的阮晉勇,阮春福會更加低調,並配合中央政治局行事。其他分析家也認為,越共是集體領導制,阮春福政府整體路線不會有多大的改變,遑論政府裡還有許多阮晉勇人馬;無論是誰掌權,越南的改革路線,並與國際接軌勢在必行,只是越南在人權問題上也難見改善。

要求中國油氣田鑽井平台遷移

在此同時,針對一座具爭議的中國油氣田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越南外交部七日要求中方予以遷移,並放棄在管轄權不明的海域展開鑽探計畫。此外,河內也針對中國日前宣布在南沙群島渚碧礁興建的燈塔正式啟用表達抗議,指控中方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非法且無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