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紐西蘭 天然奇異傳奇之旅

紐西蘭與台灣距離8,722公里,講到紐西蘭就想到奇異果,而市占率全球第一的Zespri就是奇異果的代名詞,Zespri在紐西蘭有超過2,540名果農,致力種出最好的奇異果,不但大量輸出,也創造出美麗的奇異果傳奇,透過奇異果的旅行,帶你來認識為何紐西蘭人喜歡稱自己為「Kiwi」的純淨國度。

緊鄰豐盛灣的陶朗加,是個風光明媚的海濱城市。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要體驗奇異果之旅,首先一定要來到被稱為「世界奇異果之都」的蒂普基(Te Puke),它位於豐盛灣(Bay of Plenty)西邊,距離陶朗加(Tauranga)開車約半小時。因為年平均氣溫14度,日照時間長、雨量豐沛、肥沃的火山灰堆疊土壤,是紐西蘭產量最多的奇異果產區,占比達8成,許多打工旅遊背包客都選擇到這裡的奇異果園與包裝廠工作。
體驗一日農夫
體驗奇異果農夫一日遊,若見到一大排高聳的綠色防風林,就代表奇異果園不遠了,有防風林圍住果園,作用是避免風吹,成為一道天然的溫室、保護奇異果。

渾圓飽滿的奇異果,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奇異果採收有標準程序,要經過檢驗單位AGFIRST抽查通過大小、重量、水分、甜度等品質標準後,通知果農方可採收。正值奇異果產季,果園有不少前來打工度假的各國男女,雙手俐落的摘下果子,因為摘得愈快愈多、賺得錢愈多,裝滿1箱(bin)約350公斤,可獲得紐幣27元,平均1小時裝滿可獲得約新台幣600元。

打工度假者快速摘果裝滿胸前的揹帶,裝滿一個木箱就可賺新台幣600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一級果出口用
現場果農直接把奇異果大口連皮吃,他們敢這樣吃,是因為奇異果種子開花後,皆以有機方式栽種奇異果。採收後送進包裝廠,一排排的生產線同樣站著各國人士,眼明手快的挑選符合標準的奇異果裝入箱,時薪一小時紐幣16元(約新台幣355元)。

Zespri奇異果包裝廠,也是打工度假的選擇,時薪約新台幣355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果農進一步說明,我們吃到貼上Zespri標籤的奇異果,皆為品質好、出口用的「一級果」,因政府規定,紐西蘭國內銷售用的只能貼上「Family Kiwi」(代表三級果)。
升空俯瞰果園
在地面摘完奇異果,在Kiwi360奇異果園還可搭直升機,飛到高空俯瞰Te Puke這片綠地,一趟飛行12分鐘每人要價近2,600元,落地後還可到園區品嘗奇異果冰淇淋,但可惜的是,Kiwi360近期已被業主出售,正在Paengaroa村另尋地點,打造另一個「Kiwifruit Country」主題園區。

巨大的奇異果是Kiwi360觀光果園的地標,可惜目前已暫時休業。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特色活動 跟名廚學奇異果入菜
奇異果摘累了,接下來讓英國籍紐西蘭名廚Peter Blakeway教你用奇異果入菜當煮夫、煮婦,為自己料理出一道道午後美食。Peter傳授一個好撇步,奇異果可用來醃肉或章魚,因為含有奇異果酵素,是一種天然又非常有效的嫩精。

英國籍紐西蘭名廚Peter Blakeway使用奇異果入菜,從前菜、主菜、甜點每道都相當可口。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在香草烤羊排這道主菜,他將Zespri綠奇異搗成果泥放在肉上面靜置30分鐘,刮掉果泥後再烘烤,烤出來的羊排香嫩可口,一點羊騷味都沒有,讓平常不吃羊排的人,都大塊朵頤吃個精光。

Peter Blakeway先用奇異果肉醃肉,料理出的香草烤羊排香嫩可口大獲好評。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Peter Blakeway-Plenti Cookschool
http://www.peterblakeway.com
另類收穫 認識Kiwi奇異鳥
奇異果是紐西蘭的國果,紐西蘭人又自稱「Kiwi」,到紐西蘭更不可不認識國寶鳥「Kiwi奇異鳥」,瀕臨絕種的奇異鳥備受保護,雖稱之為鳥但不會飛翔,喜好夜間活動,故走進「Rainbow Springs彩虹泉生態公園」奇異鳥區,會刻意布置一片黑暗的林地。紐西蘭當地的毛利人根據其叫聲Kiwi、Kiwi命名為奇異鳥,而奇異果的外形,就像奇異鳥圓滾滾的身體,因此取其名。

紐西蘭國寶鳥「奇異鳥」,奇異果的命名是以奇異鳥的外形來命名。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Rainbow Springs
地點:Fairy Springs Road,Rotorua
電話:(+64)7-350-0440
美食體驗 水岸餐廳 盡收海港風情
豐盛灣,地如其名,廣闊的果園和花園,盛產奇異果、橘子、酪梨等,還有種類豐富的本土葡萄酒和各式肥美海鮮,為旅客獻上饕餮盛宴。
晚上可到位於Tauranga美麗的水岸餐廳「Harbourside Restaurant」用餐,餐廳外緊鄰Tauranga海港風景,享受眼前美食之餘,還有陣陣的海浪聲伴奏,以及璀璨燈火增添浪漫,充滿紐西蘭的大自然情調。

Harbourside Restaurant餐廳,用餐還可一覽窗外的Tauranga海港風景。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除了盛產海鮮,到畜牧業發達的紐西蘭,也不要忘了品嘗它的牛與羊肉,但根據在紐西蘭北島各餐廳點餐的經驗,他們習慣把紅肉料理得偏熟,例如點五分熟牛排口感會像台灣的七分熟,若想吃到心目中的五分熟,就大膽的在紐西蘭點三分熟吧。

Harbourside Restaurant餐廳的安格斯菲力牛排,約新台幣850元。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Harbourside Restaurant
地點:150 The Strand,Tauranga 電話:(+64)7-571-0520
關於奇異果
獨有奇異酵素 促進消化
紐西蘭奇異果富含多種天然營養素,屬於低GI、低熱量的水果。
綠色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倍,陽光金圓頭是蘋果的10倍。
高維生素C,是柳橙的3倍。高維生素E,是藍莓的2.5倍。
奇異果獨有的「奇異酵素」有助於促進高蛋白質食物的消化。

Zespri SunGold陽光金圓頭。 記者江佩君/攝影

分享
如果你想去
●航班:可搭中華航空中停澳洲再飛奧克蘭,或搭國泰航空香港轉機飛奧克蘭
●簽證:觀光免簽證
●匯率:1元紐幣約22~23元新台幣
●備註:海關檢查超嚴格,禁止攜帶蔬果、肉類、蜂蜜、乳類、蜜餞、中藥等入境

2016-05-23 10:32 聯合報 記者江佩君/專題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