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上路!

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上路!

中國如虎添翼?東協憂喜參半?中國南進戰略解析!
來賓: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東協加一CAFTA上路,全球第3大自由貿易區成形,歷史性的一刻,崛起中國經貿再度達陣得分?東協加一的對中國的利與弊?中國穩賺不賠?
東協加一上路,東協惡夢開始?優勢互補?影響多大?為何還是很多國家或業者出現反彈聲音?各國想保護的敏感產品都保護好了?
中國與東協同為發展中國家,同質性高,競爭與矛盾浮現,非關稅壁壘不可避免?彼此之間可能採取哪些新貿易障礙措施?
倡議十年終成形!好事還是壞事?02年簽框架協定,8年後上路?談判期程算快了嗎?如何看待中國東協經貿合作與競爭關係?
東協加一(東協加中日韓印等)之後?再來加三加六?經貿體質條件不一樣?談東協加三太早了?還是迫於中國崛起形勢,日韓動作開始積極?合作與矛盾?
中國東協上路後,人民幣角色會發揮多大影響力,程為區域強勢貨幣可能嗎?日本曾提的亞元構想可能實現嗎?遙遠的夢想?特別在異質多元的亞洲國家?
CAFTA有關貨物及服務貿易開放情況如何?CAFTA的經驗有何可以借鏡之處?
看東協加一架構協定簽署,到CAFTA上路,再觀察兩岸經濟架構協定協商,我們既要符合WTO入會承諾,又想獲得早收條款,增加競爭力,該怎麼談怎麼簽?(CEPA-CAFTA-ECFA)
引述GATT不同條款,結果會不一樣?如果有會有哪些不一樣?(如:他國提出最惠國待遇與國民待遇原則要求比照,或訴諸WTO爭端解決,我們怎麼辦?會發生嗎?)
中國南進戰略觀察:從CAFTA建立經濟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下一步是什麼?不只要經貿利益?還有其他戰略企圖?整體的經貿和南進戰略又是什麼?睦鄰、南進、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想置誰於門外?可能嗎?
東協國家對決起中國沒有疑慮?

14 則留言:

  1. 這項協議必定會影響東南亞的本土產業
    j20735

    回覆刪除
  2. 20721
    東南亞因為勞工薪資較低引發中國熱烈投資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不知這協議是不是好或壞的。
    國20716

    回覆刪除
  4. 不知這協議是不是好或壞的。
    國20716

    回覆刪除
  5. 我想協議不會影響到台灣。
    國20745

    回覆刪除
  6. 我想協議不會影響到台灣。
    國20745

    回覆刪除
  7. 協議要影響到臺灣應該滿難的

    回覆刪除
  8. 希望不會影響台灣的經濟
    J20213張晃

    回覆刪除
  9. 真的不優阿:))20602

    回覆刪除
  10. 不優中的不優阿20622

    回覆刪除
  11. 希望協議不是壞的,應該不會影響台灣吧j20205

    回覆刪除
  12. 東協當中的很多國家都在反對應該不會對臺灣影響太大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