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一第二冊L11高科技知識產業補充資料之二十六



台灣紡織業歷經80年代外移、少數企業逆勢留在台灣勵精圖治,經過十多年努力,一改傳統紡織廠自產自銷及代工模式,透過機能性產品研發,結合電子資訊、科技產業進行國際行銷,跨入「智慧型/機能型紡織」新領域。自2006年至2014年,台灣機能性紡織品產量在全球市占率已突破至八成,2015年則持續搶攻全球機能性織品600億美元商機。

生活型態 帶動機能服飾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ITIS計畫副研究員巫佳宜表示,近年來,消費者開始重視「健康休閒」生活,生活形態轉向為「部分運動、部分日常生活」,使得原本以運動及戶外用的機能紡織品終端運用範圍擴大,朝向在日常都會生活的應用,形成一股「運動休閒時尚風」。

營造自有品牌 台灣機能紡織新藍海

【大紀元2015年05月21日訊】(大紀元楊子樊台灣台北訊)2014年風靡全球的世足賽,場上球員身上所穿的吸溼排汗、涼感降溫、抗UV等功能的球衣,一些環保機能紡織布料來自台灣代工製作,引起外界矚目。近年來,全球紡織服裝市場出現轉變,「機能型布料」加入戰場,吹起「運動休閒時尚」旋風,機能型商品儼然成為台灣紡織業的新藍海。
此外,兼具手感與質感的「天然纖維混紡布料」,這幾年也成為熱門話題。「『天然纖維混紡布料』揉合天然纖維與人造纖維,前者具備柔軟手感及較佳質感等優點,後者則能創造出溫溼度調節的功能。」可因應日常都會生活的應用,對美觀及複合性機能兼具的需求。

布料革命 MIT平價質優

在這波堪稱「本世紀布料革命」的紡織業發展中,讓國內紡織大廠成功轉型,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白志中表示,台灣競爭優勢在於品質好又穩定、交期短、訂單小,隨時反映市場變化還要彈性製造。
此外,台灣在具有透溼防水功能的塗布貼合布料發展上,不僅技術層次優於韓國,價格更優於日本。其次,在細丹尼長纖彈性布的品質與生產能力,台灣也優於中、韓等競爭國家;再加上機能性紡織品上下游供應鏈發展完整,這些都是台灣獨步的競爭優勢。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TTRI)認為,台灣在機能性紡織品的發展深具潛力,但下游專業染整廠投資停滯,以及台灣參與區域整合進度落後,企業人才斷層及二代接班等問題,都是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品牌經營 方能突破困境

至於,業者如何突破困境,改變過去僅從代工賺取收益,創造新價值?TTRI認為,「品牌經營」乃下一步有待突破之處。目前台灣缺乏的是,能跨至海外市場的運動休閒品牌,若能掌握化纖、成衣以至品牌行銷,MIT機能布料將能以「台灣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TTRI近期舉辦「Outdoor Retailer Summer Market 2015美國鹽湖城夏季戶外用品展」紡織專業展會研習團,透過專家顧問帶領,深度了解全球性展會的議題與最新資訊,藉以汲取國際經驗、展現台灣優勢。◇

7 則留言:

  1. 台灣因為沒有廣大的市場 所以大多重是高科技的產業 使用品牌行銷的手法 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普10308莊欣儒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市場太小了 所以必須改變產業跟手法來跟國競爭 pu10337

    回覆刪除
  3. 台灣市場跟其他國家相比太小了,所以重於科技的發展。
    pu103 33

    回覆刪除
  4. 臺灣小 跟其他國家比起來人口也比較少所以市場也很小 所以臺灣重高科技 但高科技的生命週期短 唯一能撐住的也只有創新了pu103 23

    回覆刪除
  5. PU103 03
    台灣雖然沒有廣大的市場卻有特殊的發展方式
    希望人才不要一直外流才能增加競爭力

    回覆刪除
  6. 台灣並沒有向國外一樣那麼大的市場 所以主要是著重於高科技產業 PU103 29 杜大帥

    回覆刪除
  7. 因為台灣與其他主要國家相較下沒有太大的市場 所以我們應該將技術著重於'創新'方面 來打入其他國家的市場 來賺取較高的收入PU103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