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掀泰國投資熱潮

2016/05/22
中國東協自貿區自2010年元月正式啟動之後,中國與東協的經貿關係加速發展,已經躍升為僅次於歐盟和美國的第3大貿易夥伴。其中,泰國除了是中國遊客的熱門旅遊地,近來更成為中國投資者的新寵,2015年中國已成為泰國的第4大投資國。

中國大陸近來掀起一股泰國熱潮,不僅是泰國是大陸遊客的熱門旅遊地點,更成為大陸投資者青睞的投資地。

路透報導,從汽車配件到公寓大樓,步調緩慢的泰國目前吸引大筆中國資金進入,以泰國中部羅勇府的安美德城工業村為例,中文標識隨處可見。而在旅遊勝地芭塔雅度的海岸,情況也是如此,除英語和俄語外,中文變得愈來愈常見。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放緩,中國投資者正尋求到海外擴展業務。而作為世界上最大華人聚居地之一和通往東南亞6億消費者的門戶,泰國已成各行各業投資熱點。

羅勇工業園總裁徐根羅說:「泰國通常是中國遊客和投資者的第1站。」從2012年以來,已有數十家中資企業在此開工廠。徐根羅預計,今年落戶泰中羅勇工業園的中國企業數量將從目前的75家增至大約100家,並會在未來5年增至500家。


軍政府拉攏中國振經濟
執政的泰國軍方領導人在2014年5月發動政變後,一直在尋求抵銷與美國關係趨冷造成的不利影響,於是泰國和中國外交和軍事關係隨之變得愈來愈密切,而中國投資者在泰國也愈來愈受到熱烈歡迎。

持續10年的政治動盪令泰國經濟領域的投資大受衝擊,而泰國軍政府自掌權以來一直在想方設法令出口和內需復甦。去年,中國成為排在日本、美國和新加坡之後的對泰第4大投資國。今年第1季,來自中國的投資承諾額已增長4倍,從去年同期的11億泰銖(約台幣10.55億)增至57億泰銖(約台幣54.6億)。

報導指出,隨著在泰國的華人社區日漸擴大及更多中國人到泰國購買度假房,中國對泰國的房地產投資迅速增多。一位與中資企業開發住宅項目的泰國商人說:「我認為他們不僅在投資,還開始將泰國當做在東南亞的商業基地。」

前往泰國的中國遊客人數也大增,部分得益於喜劇電影「泰囧」在中國的大獲成功。2015年赴泰國的中國遊客約為790萬人次,較2014年增長71%。泰國方面預測,今年接待的中國遊客會更多。

旅遊經營業者稱,得益於廉價航班的增多,赴泰國的中國遊客人數並沒有隨著中國經濟的放緩而下滑。泰中旅遊同業商會理事長李良成稱:「我們的產品價格相對較低,我們擁有安全的食品和良好的文化,我們與他們(中國)政府沒有政治問題。」

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也為中國投資熱潮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在中國政府推出的「一帶一路」政策的帶動下,安泰鋼研金剛石工具(泰國)有限公司於2014年在泰國成立。
遷廠泰國 還能規避貿易戰 另外,中國企業赴泰國投資,也能規避近年不斷升高的貿易戰。行業專家稱,把工廠遷移到泰國,還能幫助各行各業的企業規避反傾銷措施,譬如太陽能及化工企業。

泰國電子及電訊行業協會會長Visnu Limwibul說:「中國面臨許多國家的貿易壁壘,特別是在太陽能產品方面。因此,目前許多中資企業前來泰國投資。」【取自中時電子報】
 

34 則留言:

  1. 只要學好東南亞語言就可以到那賺大錢了
    J20210

    回覆刪除
  2. 如果以後能向東南亞建立更好的關係,必能提高更好的經濟發展
    J2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3. 看來要會講東南亞語言也是很重要的~
    202。36

    回覆刪除
  4. 要跟東南亞建立更好的關係,就可提高經濟發展J20416

    回覆刪除
  5. j20304吳振緯
    現在每個國家都想和東南亞做生意。

    回覆刪除
  6. 只要跟東南亞保持好關係,一定能提高經濟發展.
    J204 12

    回覆刪除
  7. 要學好東南亞各國的語言,並且跟他們做生意,一定可以大大提高經濟發展.
    J204 02

    回覆刪除
  8. 東南亞語言學好感覺就萬能
    J20606

    回覆刪除
  9. J20242
    學好東南亞的語言就可以賺錢了!!!

    回覆刪除
  10. 只要會語言,就大概能賺大錢!!!!!
    J20405

    回覆刪除
  11. 學好東南亞語就能賺錢了?那我們為何沒賺大錢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12. 或許學好更多語言,就能賺更多的金錢J20324

    回覆刪除
  13. 現在好多國家都想和東南亞貿易J2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4. 雖然中國去泰國的遊客變多了,但相對的最近來台的遊客卻變少了
    J202 32

    回覆刪除
  15. 經濟貿易使兩地的關係更加密切。J202 44

    回覆刪除
  16. 我們應該多增加外語能,這樣對將來會有大的幫助,還能幫台灣賺錢
    J204 46

    回覆刪除
  17. 我們要多學東南亞的語言,才可以賺錢
    j20636

    回覆刪除
  18. 現在越來越多人選擇去學習東南亞的語言,為了貿易J207-9

    回覆刪除
  19. 現在東南亞崛起,大家都搶著要去那邊發展
    j20735

    回覆刪除
  20. 以後要去學東南亞的語言了,可以賺很多錢。J20724

    回覆刪除
  21. 學東南亞語言以後一定超賺
    J20728

    回覆刪除
  22. 這樣能提高許多經濟發展
    J20706

    回覆刪除
  23. 現在的東南亞已經不像以前了 它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 多學一種東南亞語言 就可以比別人多更多機會去那裡工作
    J2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24. 東南亞真的越來越進步了,以後能去那裡發展
    J20733

    回覆刪除
  25. 多學一種東南亞語言,就多一個機會去那發展 J206 30

    回覆刪除
  26. 台灣人可以練多國語言去國外工作
    J20213張晃

    回覆刪除
  27. 東南亞真的很進步ㄟ20612曾彥傑

    回覆刪除
  28. 跟別的國家發展好關係有助於經濟的成長,很多國家也越來越進步,希望台灣也可以很進步。
    J20719

    回覆刪除
  29. 如果學會東南亞語言能有很大的優勢。
    J2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30. 由於大陸日漸減少和臺灣的貿易,所以未來的主要進口來源只能靠東南亞了,所以我們要趕快學好東南亞的語言

    回覆刪除
  31. 語言真的很重要!會多國語言,學習怎麼和別人溝通!這樣會有很大的優勢!將來到國外工作也會比較順利~
    j20345賈承恩

    回覆刪除
  32. 如果學好東南亞語言,以後找工作就很方便了J20328李予瑄

    回覆刪除
  33. 東南亞好重要啊
    國20801

    回覆刪除
  34. 希望臺灣以後也能這樣增加對東南亞的外交關係
    J202 21 楊聖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