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原」新政 原住民族的尋根文化

桃「原」新政 原住民族的尋根文化

自原住民族權利運動開始,即提出「正名」的重要訴求,桃園市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正名」活動,鼓勵族人勇敢地說出自己的名字,回復傳統族語姓名,提供單一窗口服務,無須設籍在桃園市內,只要具原住民身分,即能在同一窗口將身分證件、行駕照、健保卡及稅籍資料一次辦理完成並且無須任何費用,更提供電話預約專人服務,減輕民眾換證的等待時間即不便,破除汙名找回認同,更能傳承於後代子孫。
一區一集會 從集會傳承文化
原住民族語瀕臨失傳,桃園市政府開設課後族語班,推動族語多元課程,縮短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並協助弱勢家庭學子課後活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並推動「一區一集會所」,作為語言傳承課、歲時祭儀、研習課程的場域空間,讓散布於桃園市內各區的族人,擁有屬於自己的集會所,尊重在地原住民文化,互惠合作並永續傳承,盡心傾聽在地原住民族的內心需求。
土地是母親 土地是生命
將原住民保留地還給原住民,為落實土地正義,桃園市政府站在原住民立場,實施「原住民保留地登記」,以種植林地辦理地上權登記、農作物則是耕作權登記,
登記後繼續自行經營或自住滿5年者,即可取得土地所有權,在無法買賣及轉讓的前提下,原住民族人擁有完全的土地支配權,將原住民族的土地還給原有者,實際落實土地轉型正義。
桃園市政府照顧原住民族不遺餘力,透過一層層的政策改革、自治條例,步步穩扎穩打改善原住民族的基礎,盼透過一己之力帶動全台力量,落實真正的原住民族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