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9氣候概說補充資料~全球暖化致冰融 青藏高原驚傳雪崩

氣候暖化越來越嚴重,連青藏高原也淪陷。過去地質相對穩定的青藏高原西部,日前驚傳發生2起大雪崩,據科學家推論,當地氣候溫度升高讓融水出現是主要元兇,而且隨著氣候變遷不斷出現,未來類似意外恐將越加頻繁。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今年7月中旬,夾雜超過6000萬立方公尺的冰與石塊,從西藏阿魯高山的冰河崩落,雪崩面積相當大,且厚度高達30公尺。
據了解,如此大規模的冰河雪崩相當罕見,僅次於2002年發生在俄羅斯與喬治亞邊界的克爾卡雪崩。事發2個月後,位於同樣山脊的鄰近冰河附近再度傳出雪崩,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已引起科學家與當地民眾關切。
對此,奧斯陸大學冰河學家卡巴指出,目前尚無法知道為什麼這片完整的冰川舌(glacier tongue)會就此崩落,「在發生克爾卡雪崩之前都沒有人意料到。」
西藏西部一直以來被視為是冰河發展較穩定區域,不像冰川正快速融化的南部及東部西藏。對此,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地球科學家佩特萊也表示,「這樣的事發生1次就已經相當驚人,2次更是前所未有。」
佩特萊認為,氣候變遷應是背後原因,因為西藏過去10年來增溫攝氏0.4度為全球平均標準的2倍,顯示當地正在快速暖化中。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湯姆森則指出,「從發生的速度以及覆蓋的範圍來看,我認為應該是融冰造成。因為從當地最近的氣象站取得過去50年平均溫度已增加約攝氏1.5度來看,可想而知雪與冰正在融化,也導致水在冰河下滲出。」
科學家也提醒,隨著溫度持續上升,西部西藏其他冰河也可能出現崩塌,但目前仍沒有預警機制可事先預測。
據《美國之音》報導,素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包含西藏、中國大陸與印度,是除了兩極之外最大冰凍淡水的地區,更是長江、湄公河與印度河源頭,供給近20億人飲用水。【取自台灣醒報】

14 則留言:

  1. 節能減碳很重要 pu103 39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 因該重視 PU10337

    回覆刪除
  3. 我们应该要好好重视环保及减能减碳
    Pu10307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對生活是有影響的不要忽視pu10325

    回覆刪除
  5. 我們要好好的維護地球的環境不能再讓她更加惡化
    Pu10305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地球不再像以前一樣了,我們應該要更加的保護才是
    Pu10310

    回覆刪除
  7. Pu101-16曾明琦
    全球暖化會影響你我,這是一件需要大家注意的事情!要不然我們都會變成海上難民

    回覆刪除
  8. 全球暖化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問題,是該好好正視它了 pu10142

    回覆刪除
  9. 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這顆星球,不要再破壞了
    pu10122

    回覆刪除
  10. 全權暖化是很重要的議題,我們應該要更重視
    普10108李清容

    回覆刪除
  11. 全球暖化所帶給的災害,我們應反省,因為這是我們人類所造成的
    Pu10144

    回覆刪除
  12. 全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我們應該更加重視 才不會更嚴重pu10328

    回覆刪除
  13.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了 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地球
    普10319

    回覆刪除
  14. 這就是發展的代價 可惜除了補救外已經太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