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綠石槽 冬天就「綠」了

此景只應春天有… 今年冬天來得晚,老梅綠石槽已有大半提前「綠」了,原本春天才能看...
此景只應春天有… 今年冬天來得晚,老梅綠石槽已有大半提前「綠」了,原本春天才能看見的綠地毯美景,現在就能提前欣賞。 記者曾健祐/攝影
2016-12-30 04:38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石門報導
往年只在春天才能看到的限定美景「老梅綠石槽」,現在竟有大半提前「綠」了,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驚呼連連。
不過,老梅綠石槽只綠一個春天,由於美景太迷人,季節一到總吸引大批觀光客。部分民眾為了近距離取景,直接踩踏石槽,或將腳架拄在礁岩上,往往夏天還沒到,石蓴就被踩禿。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遊客踩踏有摔傷風險,呼籲大家保持距離欣賞,若發現毀壞自然資源,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綠石槽位在新北市石門老梅社區,靠近台2線25公里處,沿著潔白的沙灘步行,可看見排列整齊的灰黑色礁石,是當初大屯火山噴發後遺留下的火山岩,受到海浪長年侵蝕,逐漸形成圓潤的縱向溝槽。
東北季風增強時,海水不斷拍打礁岩,激起數公尺浪花,讓礁岩表面保持濕潤,附著上方的石蓴開始孳生,到了3、4月達最高峰,石槽長滿翠綠海藻,宛如披上整片綠地毯,但夏天一到就會白化消失,成了春季限定美景。
最近有民眾發現,今年綠石槽悄悄提前綠了。附近攤商說,海藻原都要到過年才開始生長,但今年冬天不冷,整片石槽已有3、4成綠了;黃姓遊客說,原以為春天才看得到,沒想到現在就能飽覽整片綠地毯,直呼太幸運。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陳衍昌指出,海藻在寒冷水中成長速度較慢,今年冬天氣溫較沒那麼冷,前幾天還熱得像春夏,石蓴新生的附苗存活率高,往年此時稀稀疏疏,但近年長得特別好,除了老梅石槽,整個東北角、北海岸都綠油油一片。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張睿昇說,綠石槽主要附著石蓴、滸苔2種藻類,秋冬是萌發期,夏季受太陽曝曬就會白化消失;經觀察目前東北角、北海岸的藻類繁殖數量,都還在正常範圍內。

1 則留言:

  1. 石槽是大自然珍貴的造物 我們的確該欣賞並珍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