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龍潭「送聖蹟」祭典 傳承敬字惜紙

2019-09-02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滑世代」來臨,現代人寫字機會越來越少了。市府客家事務局補助舉辦「送聖蹟」祭典,昨天在全國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市定古蹟龍潭聖蹟亭舉辦,由局長何明光帶領民眾一起認識昔日客家文化中「敬字惜紙」、重視知識教育的送聖蹟古禮。
  • 行三獻禮時,由學童使用客語恭讀祝文,象徵傳統禮俗文化向下扎根。(記者李容萍攝)
    行三獻禮時,由學童使用客語恭讀祝文,象徵傳統禮俗文化向下扎根。(記者李容萍攝)
  • 客家事務局長何明光(左四)、立委蔣絜安(左五)、呂玉玲(左三),帶領大家一起「送聖蹟」。(記者李容萍攝)
    客家事務局長何明光(左四)、立委蔣絜安(左五)、呂玉玲(左三),帶領大家一起「送聖蹟」。(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有120餘座聖蹟亭 桃園保留6座

何明光表示, 全台有一百廿餘座聖蹟亭,桃園保留六座,除了龍潭聖蹟亭依例舉辦「送聖蹟」祭儀,還有中壢新街聖蹟亭、大溪齋明寺敬字亭、大溪蓮座山聖蹟亭、蘆竹五福宮聖蹟亭、龜山大湖聖蹟亭已無焚燒字紙;在三獻禮和告河神祭儀時,安排小朋友全程用客語恭讀祝文,周邊有拓碑、客家師傅話、成語接龍、迴文詩等文字互動遊戲攤位,象徵客家傳統禮俗文化永續傳承及向下扎根。

籲民眾珍惜物資 感受千年漢字之美

何明光說,古時龍潭送聖蹟祭典都在農曆八月初三,由在地望族古家和徐家等五大家族共同籌辦,二○一六年起由市府結合在地協會辦理,將「敬字惜紙」的美德擴大傳揚,呼籲民眾珍惜物資、響應環保,感受千年漢字之美。
龍潭聖蹟亭建於清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現貌追溯至一九二五年,為三層磚石造,格局完整、石雕精美,中西合璧並保存完整的歷代修建碑文和原始「聖蹟亭捐緣總抄簿」。
大溪齋明寺敬字亭,建於清同治五年(一八五五年),為三層四方形的石作仿木結構,保存手工石製原貌,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敬字亭,位於齋明寺東北方山坡。
大溪蓮座山聖蹟亭為客家族群祭拜觀音的重要寺廟,取名敬聖亭是祈求考運亨通必到之處,亭身保存名匠林德甘於日治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交趾陶經典作品,龍虎堵靈活生動。
中壢新街聖蹟亭於昭和七年(一九三二年)重建新街國小旁,為三層洗石子磚造,距離仁海宮約七十公尺,因道路拓寬和緊鄰新街陸橋,壓縮原有祭祀空間和完整性,二○一六年七月整建。
蘆竹五福宮聖蹟亭建於清同治六年(一八六六年),為兩層四方形磚造,是漢人與原住民南崁社合建的敬惜字亭,原址在山門,因道路拓寬移至現址。
龜山大湖聖蹟亭原為紅磚三層四方形,二○○○年遷至現址,去年配合新建金爐,保留原創建的「聖蹟」二字石板嵌在新建爐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