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台灣捐款WHO確定中止 外交部:100萬美元繳回國庫

2019-09-03 19:20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
台灣有意捐獻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疫情卻受到阻礙。歐新社
台灣有意捐獻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疫情卻受到阻礙。歐新社
蔡英文總統去年5月表示,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蔓延,雖然台灣無法正式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還是有決心對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因此,台灣將捐100萬美元給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不過受到中國打壓,我國不但無法以合適的名稱捐錢,甚至被「建議」透過第三方捐款,導致我國與WHO遲遲不能達成共識。對此,外交部表示,我方決定中止捐款。該筆款項已全數繳回國庫。
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持續惡化,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已宣布,該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然而,台灣有意捐獻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疫情卻受到阻礙。
外交部自去年持續與WHO秘書處協商,希望以符合尊嚴的方式捐款,但歷經7個月的努力,WHO仍無法提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安排。外交部於去年12月底宣布,決定中止此項捐款。
據了解,中國方面在蔡英文總統欲捐款給WHO一事上不斷施壓,不但在名稱上不讓步,連「中華台北」等名稱皆無討論餘地,甚至要求我國透過第三方捐款,讓台灣實在無法委屈求全。
而「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送入立法院,我國擬捐WHO的100萬美元是否辦保留,或者透過其他管道做人道、醫療捐贈?外交部表示,上年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決定捐款WHO,作為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之用;惟經過數個月的努力,WHO仍無法作出雙方均可接受的安排,因此我方決定中止捐款。該筆款項已全數繳回國庫。
不過外交部強調,未來只要WHO能用足以彰顯我方貢獻的適當方式,我國仍然願意基於人道以及國際醫衛合作的考量,善盡國際責任,共同加入全球防疫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