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苦痛蔓延 歐亞製造業仍陷萎縮

2019-09-03 00:30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
美中貿易戰持續重創歐亞製造業,歐洲與亞洲多數地區的製造業仍深陷景氣萎縮困境,凸顯貿易戰帶來的苦痛仍在蔓延,強化了決策當局採取新一輪刺激措施抵禦衰退威脅的根據。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歐元區8月IHS 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值維持在47,與稍早公布的初估值相同,仍低於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7月數值雖獲上修至46.5,但仍是自2012年12月來最低。
評估經濟狀況的8月產出次指標升至47.9,仍是連續第七個月低於景氣榮枯線;評估企業對今年底前信心的未來產出次指標降至50.6,為2012年11月來最低。同時,企業也連續第四個月減少員工人數。
德國8月製造業PMI微升至43.5,景氣卻仍是連續第八個月陷萎縮;義大利製造業活動也連11個月下滑。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歐元區製造業的萎縮困境延續到8月,製造商持續受苦,對未來的信心明顯惡化,顯示企業認為更糟情況還沒到來。
在亞洲,雖然中國大陸8月財新/Markit製造業PPMI升至五個月來高點的50.4,意外重返擴張領域,但經濟學家指出,這主要是受到生產側的帶動,訂單等需求面指標持續疲軟,且企業信心也下滑。
數據也顯示,南韓、日本和台灣8月製造業景氣也都仍陷入萎縮,凸顯出美中貿易戰的龐大打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