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助攻 石門水庫蓄水率升至32.72%

 021/06/09 05:3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4日起的梅雨鋒面原估已近尾聲,前天午後雨勢準確灌注石門水庫,集水區累計雨量62.3毫米,單日入流達1150萬噸,昨天午後集水區又降下8.1毫米雨量,截至昨晚7點,石門水庫大壩水位升至223.94公尺(滿水位245公尺),蓄水量6631萬噸、蓄水率達32.72%,再創近2個月的新高。

石門水庫蓄水率昨天凌晨重返「3」字頭,原本快擱淺的大壩碼頭遊艇跟著「水漲船高」,讓水庫管理單位稍鬆一口氣,不過因旱象持續較久,石門水庫蓄水量仍為營運57年來同日歷史第6枯,較近5年均線水位也是偏低,水情仍不能掉以輕心。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桃園、新竹一期稻作正值抽穗、需要大量供水,北水局已協助調度埤塘、溪水,供給抽穗全部水量需求,減輕石門水庫負擔,還好近日灌區梅雨狂降,一期稻作抽穗用水無虞,也讓庫區的蓄水能留下供應民生及工業用水。

3 則留言:

  1. J10808張儷諼
    今年的梅雨有些遲到,害台灣面臨了旱災的問題,幸好後來梅雨有補上這些缺失的雨水,讓我們旱災的問題大幅減少,雖然梅雨有些遲來,但幸好不是空梅,這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回覆刪除
  2. 10520
    持續的缺水也好一段時間了,梅雨終於來臨!這次的梅雨雖然沒有帶來多少的雨量,至少讓水庫的水位有在上升,而不是一直下降,儘管梅雨到來替水庫注入水量,我們還是不要忘了,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3. 10802 湯恩琳
    今年颱風未來,梅雨遲到,使農作物面臨旱災,幸好梅雨不負眾望的來臨,沒有空梅,使石門水庫的水位上升,雖然仍有些許不夠,但大家節約用水,一定能使農作物不用再繼續停止灌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