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委內瑞拉抗通膨利器

 

委內瑞拉飽受超級通膨之苦多年,去年通膨率就高達6,500%,促使政府今年3月發行面額100萬玻利瓦(bolivar)紙鈔,為該國歷來最高面額鈔票,但按官方匯率僅能兌換約0.5美元,許多人紛紛轉向持有與使用美元,甚至想以虛擬通貨來對抗超級通膨。

據委國智庫Ecoanalitica資料顯示,委國目前約有66%金融交易以美元完成。虛擬交易平台LocalBitcoins資料則顯示,民眾以玻利瓦購買委國最受歡迎的比特幣、以太幣、達世幣以及Eos等虛擬通貨交易量,持續飆高。

區塊鏈研究機構Chainalysis指委國的虛擬通貨交易量,跟包括美國與俄羅斯等,同為全球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委國使用虛擬通貨者以社會菁英與中上層人士為主,因為他們有能力接觸到虛擬通貨。委國許多地區沒有網路和居民太貧窮,而無法以虛擬通貨來交易。

虛擬通貨新聞平台Cointelegraph記者馬爾多納多(Jose Maldonado)說,雖然包括首都加拉加斯等部分委國大城市,接受以虛擬通貨付費的攤販與實體店面商家愈來愈多,但對大部份人來說,使用虛擬通貨仍遙不可及。

以虛擬貨幣對抗通膨

現年31歲程式設計師希門尼斯(Gabriel Jimenez)因逃避迫害而流亡美國兩年。他設計虛擬通貨「Reserve」來推動委國虛擬通貨革命,以解決超級通膨問題。Reserve今年3月以來開始在委國流通。

他當初是反政府運動的一員,多次上街示威,反對政府令國家經濟崩壞。後來委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找他協助設計全球首款由政府推動的國家級虛擬通貨「Petro」,讓他認為有機會從政府內部去改變國家。

希氏那時候認為委國若有像比特幣那樣的虛擬通貨,國家就有辦法規避被當時美國川普政府實施金融制裁所造成的衝擊。這促使他從積極的反政府分子,轉為投身政府去實現理想。

Petro計畫漸被接受

但他協助政府創造Petro後,發現它沒有像其預期那樣帶動貨幣革命。因為Petro是以委國石油儲備做發行基礎,跟比特幣等虛擬通貨透過電腦演算法產生的特性不同。

Petro在2018年2月推出的前後,希氏一再被迫更改Petro的「白皮書」。白皮書是開發者用來讓大家了解其虛擬通貨技術的特徵和優點。他說自己當時想藉Petro改變國家的想法太天真。Petro被政府利用為政治武器讓他迄今仍無法釋懷。最終因不滿政府做法而流亡海外,以逃避拘捕等迫害。

即使這樣,他仍決定協助國家對抗無休止的超級通膨。儘管他認為當初參與創造Petro計畫是錯誤決定,但他認為Petro還是有正面作用,就是擴大委國民眾對虛擬通貨的接受度。委國加油站營運商報告迄去年中為止,民眾購買汽油所支付的總金額裡,約15%以Petro支付。去年底約800萬名公務員每人獲得半個單位Petro(價值約30美元)做為耶誕節獎金。今年開始,民眾可以Petro繳納稅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