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牡蠣養殖因天災、疫情受創 蚵農:無語問蒼天

台南牡蠣養殖因西南氣流影響而受創,蚵農搶收未收損的牡蠣。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牡蠣養殖因西南氣流影響而受創,蚵農搶收未收損的牡蠣。記者鄭惠仁/攝影
 

受彩雲颱風及強勁西南氣流影響,台南牡蠣養殖受創,蚵農說,疫情升為3級警戒後牡蠣就滯銷,沒料到尚未採收的又被海洋吞沒,只能把苦往肚裡吞,無語問蒼天。

安平黃姓、陳姓蚵農說,往年多數牡蠣都會在5月底、6月初收成完畢,但今年因疫情影響,情況較特別。當疫情警戒升高到3級,許多餐廳都減少牡蠣的進量,加上陸續有市場因曾有確診者到過而停業3天等因素,使得牡蠣需求量減少,造成滯銷現象。


他們表示,因需求量減少,就放緩收成速度,沒想到上周彩雲颱風來襲,西南氣流增強,部分蚵棚收強浪襲打而受損;接著梅雨鋒面又來,引起的西南氣流再來襲,多數蚵棚都毀損,牡蠣也泡湯。

黃姓蚵農說,今天出海整理沒被捲到岸邊的蚵棚,搶收了一些牡蠣,運氣還算不錯。黃姓蚵農說,預估約有總養殖量的1/10在6月要收成,因天公不作美,其中約僅1、2成倖存。

蚵農說,去年國內牡蠣市場因受進口牡蠣影響,價格不好,今年又因沒下雨等因素,收成率不佳,現在又遇到天災,卻疫情嚴峻,真是歹年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