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颱風逼近 南水局「抗旱兼防汛」

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4.69%。圖/南水局提供

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4.69%。圖/南水局提供

氣象局持續發布彩雲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為因應今年度首個侵台颱風,在中央氣象局發佈陸上警報前,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超前部署昨天22時成立局應變小組三級與牡丹水庫應變開設,嚴加實整備、落實各項防汛措施,並攜手轄區內地方政府,維持橫向聯繫管道通暢,共同為防災努力。

南水局表示,氣象局持續發布颱風警報,搖擺多變的颱風路徑逐漸往恆春半島靠近,陸上警戒區域已包含本局轄管牡丹水庫,定量降水預報顯示未來1日降雨量預估約介於80至150毫米之間,且陣風可達9級,對可能造成的災害,南水局著實更加防範。


去年是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加上今年春雨少、梅雨遲到,面臨百年大旱,南水局已經持續抗旱一整年,目前還未完全解旱。彩雲颱風來臨之際,南部主要水庫水位仍在低檔,其中曾文水庫蓄水率約4.69%、南化水庫蓄水率約16.27%、牡丹水庫蓄水率約29.54%。

南水局目前是一手抗旱,另一手積極做好防災的準備,密切注意集水區降雨及下游河道情形,調控水庫水位及放水量,也呼籲民眾隨時留意所在地上游水庫調節性放水或洩洪訊息,放水期間請遠離河床以確保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