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超過7000萬噸 北水局:持續清淤不造成混濁

  石門水庫蓄水量升高,清淤工程持續進行,圖為水庫集水區阿姆坪。記者鄭國樑/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量升高,清淤工程持續進行,圖為水庫集水區阿姆坪。記者鄭國樑/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量今天超過7000萬噸,下午3點為7114.40萬噸,蓄水率35.2%,水位近225.13公尺,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水庫水位近兩周因為明顯降雨升高約20公尺,這一波梅雨暫歇,先前大雨有效為水庫挹注水源,而且不影響清淤工作。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主要清淤有4個位置,水利排沙、抽沙船和羅浮路、義興陸挖,地勢最低陸挖在羅浮由國軍六軍團53工兵群支援,水位在230公尺以下都不影響清淤,年度目標為20萬立方公尺;羅浮以上到義興的陸挖清淤由北水局和第十河川局負責,水利署長賴建信5月23日對外說明時,預計4個清淤點年度合計目標為522萬立方公尺,超過上游年平均入水庫輸砂量342萬立方公尺,現階段清淤目標都超前。

北水局也說明,除非是長時間強降雨沖刷邊坡,否則清淤施工不至於造成原水濁度升高。

3 則留言:

  1. J10808張儷諼
    不久前台灣才因為缺水而引起很多問題,之後的梅雨為我們解除了這個重大問題,但台灣這次的缺水我們才發現水庫有多少的泥沙淤積,我們也可以藉此機會來讓水庫變乾淨,才不會影響以後的蓄水量

    回覆刪除
  2. 現今因為有梅雨的幫助讓石門水庫不在口渴,而那缺水時是最好清淤時段,所以水庫在沒水時是最好時機清淤,等待有水時就可以存下更多水。

    回覆刪除
  3. j11034張智瑋
    石門水庫能不缺水是因為有梅雨的幫助,但我們也因為缺水發現水庫有淤積泥沙,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