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量雖過半 二期稻還不確定能否全面插秧

石門水庫蓄水量過半,二期稻能否全面插秧還不確定,圖為一期稻抽穗畫面。記者鄭國樑/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量過半,二期稻能否全面插秧還不確定,圖為一期稻抽穗畫面。記者鄭國樑/攝影
 

石門水庫蓄水量(率)過半,是否要解除橙色燈號24小時減量供水,水利署表示留待下次中央抗旱會議決定,不過因為水庫跟目前蓄水量與去年比較還差3000萬噸,因此還不確定二期稻作是否可以全面插秧。

桃園農民表示,目前是一期稻抽穗期,預估7月10日前後可以陸續收割,抽穗最需要引水灌溉,先前北區水資源局已經對外說明因為水情吃緊,不再供應稻作用水,由農水署桃園辦事處、桃園市政府引埤塘和河川的水灌溉,雖然主管機關保證水源充足,但實際上桃園新屋、新竹新豐交界的供水系統末端卻是水源嚴重不足,農民只好自己想辦法取水,如果要等到農水署充分供水,稻作可能就乾涸枯萎,種稻心血全白費。


農民指出,今年北部一期稻種植面積因為只有桃竹7000多公頃,糧商收購價格看好,預估濕穀每台斤從原先的10元漲5角,主因就是量少,要為農曆7月普度提前準備市場需求。不過也有農民認為受疫情影響,很多餐廳用米客戶生意比平時少了80%,收購價格不會好。


石門水庫今天下午3點水位231.83公尺,蓄水量(率)約1億611萬噸(52.4%),已經超過蓄水量、率的一半。

7 則留言:

  1. 國10634黃子恩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我們應該藥節約用水藥節約用水,雖然石門水庫蓄水量過半已經過半了,但是我們一樣要時常養成節水的好習慣,才不會又造成這次農民無法耕種稻米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J10808張儷諼
    不久之前台灣因為缺水新增了很多的民生問題,雖然之後梅雨有來填補這個台灣的重大問題,但我們還是應該要節約用水才對,才不會對農民及民眾帶來二次傷害,平常也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3. 10802 湯恩琳
    台灣之前因颱風來的不多,所以缺水,陷入停灌,一直等待的梅雨不負眾望,可水庫水量雖過半,卻不確定是否能供給第二期灌溉,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節約用水,須知水得來不易啊!

    回覆刪除
  4. J105#37陳宥君
    之前石門水庫缺水,導致很多的農民無法灌溉,現在石門水庫的水越來越多,但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不可鬆懈!

    回覆刪除
  5. 去年因為沒有颱風所以導致台灣用吃緊,而最近也因為有下雨的關係讓台灣不管北中南缺水狀況都好了不少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像之前那樣浪費水資源不管是否有缺水我們都應該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是很重要的呦!
    705031 林以晨

    回覆刪除
  6. 看完了這篇文章,去年因為沒有颱風所以台灣缺水,不管事台灣南部還北部都很缺,我們一定要節約用水,才不會導致,我們都沒有水可以用。
    10536向宸慶

    回覆刪除
  7. 水利署表示留待下次中央抗旱會議決定,不過因為水庫跟目前蓄水量與去年比較還差3000萬噸所以還不太能插秧 J10641莊丞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