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學會宣布,南冰洋成為地球的「第五大洋」

 國家地理學會在「世界海洋日」這天宣布,南冰洋(Southern Ocean,又稱南大洋)正式成為地球的「第五大洋」。 圖/美聯社

國家地理學會在「世界海洋日」這天宣布,南冰洋(Southern Ocean,又稱南大洋)正式成為地球的「第五大洋」。 圖/美聯社

美國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這天宣布,南冰洋(Southern Ocean,又稱南大洋)正式成為地球上除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北冰洋外的「第五大洋」。

據美國《CBS NEWS》報導,南冰洋長期作為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家園,同時該海域也是南半球的焦點。它環繞著南極洲,自陸地的海岸線延伸至南緯60度,並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相擁。

南冰洋為何如此特別?國家地理雜誌解釋,南冰洋以南60度的緯度邊界,其實和「南極洲環流 」(ACC)的邊界大致相同,也因此它所帶來的海水比該地區以北的水域溫度都還要來得更冷、鹹度更低。國家地理雜誌上寫道,而這股洋流估計約有3400萬年的歷史,使得南冰洋的生態如此獨特,為上千種物種孕育出了獨特的棲息地。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海洋學家博迪(Seth Sykora-Bodie)讚嘆,「南冰洋太獨特了,它的冰川更藍、空氣更冷,壯闊的山脈更是令人敬畏,風景也比任何你所能到訪之處來得迷人」。

國家地理學會表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其實已為第五大洋的認定努力多年。早在2000年,國際水文地理組織(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IHO)未能就擬議的海洋邊界給出一致的回覆,不過大家仍有普遍的共識,那就是南極周圍的水域是「獨特的」。不過國家地理學會坦言,由於流經南極洲環流的水,溫度正逐漸升高,因此希望透過新的認可使大眾正視,將有助於保護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