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國家的孩子」紮根草原六十年

北京新浪網 (2021-09-23 12:58)

原標題:【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國家的孩子」紮根草原六十年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靜遠):「我永遠感恩我的草原父母,他們於我而言就是我的親生父母。」2016年花拉退休,今年61歲的她目前正經營著一家蒙古袍店鋪,雖然店裡收入情況一般,但花拉很喜歡做這些手藝活。

「這些本領都是我的母親教我的。」花拉的額吉其其格是個善良能幹的蒙古族婦女,會縫製蒙古袍和蒙古靴,也擅長製作草原上各類的奶食品。小時候的花拉總喜歡跟在母親後面,母親做什麼她就學著做什麼。

花拉生活在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東烏珠爾蘇木,她和當地勤勞的蒙古族婦女看起來並無二致,不過她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國家的孩子」。

(花拉和她的兒子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早在20世紀60年代初,在遼闊美麗的內蒙古大草原上,有段民族團結互助的佳話——「三千孤兒入內蒙」。來自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的3000多名孤兒被接到內蒙古大草原,由牧區牧民撫養,投入草原蒙古族阿爸、額吉的懷抱,這些孩子被牧民們親切地稱為「國家的孩子」,花拉就是其中之一。

1960年,剛到呼倫貝爾時花拉還不滿周歲,和其他初來北疆的孩子一樣,政府把他們先送至海拉爾的育嬰院撫養一年,恢復健康后再送到牧民家裡。

第二年的冬天,花拉在車上顛簸了一天,從海拉爾育嬰院來到陳巴爾虎旗東烏珠爾蘇木,從此在草原紮下了根。因為花拉手上有個印著「牡丹花」的手環,所以養父母給她取名花拉,在蒙古語中有花朵之意。

(花拉與養父母的合影 受訪者供圖)

剛來到草原新家時,花拉的身材很瘦小,草原父母為了給她補充營養,專門為她選擇了一頭奶牛提供牛奶。在很多孩子吃不到糖果的年代,養父母還為她準備了一個糖果匣子。

草原父母對花拉照顧得無微不至,從來沒有因為她是養女而有過任何苛待。大概七八歲的時候,有一次小夥伴告訴花拉她是被領養的孤兒,那時候花拉還不相信,「因為阿爸額吉對我太好了」。回家后花拉追在養母身後問,養母說「不是真的」。「我猜測母親是擔心我當時年紀太小,承受不了。」後來,直到花拉十八歲時,養母才告訴她自己的真實身世。

4 則留言:

  1. 蒙古人真的很有愛,國家的孩子明明不是蒙古人的小孩,但蒙古人卻對他們那麼無私,教導他們製作傳統手工藝的方法、幫他們補充營養等,這些不求回報的貢獻,顯現出蒙古人心靈的善良。J20816曾伊辰

    回覆刪除
  2. 能學習傳統的文化,並且傳承下去,是非常有意義的。
    上文也充分展現出蒙古人的友愛,和無私奉獻,負責到底的精神。
    j20803

    回覆刪除
  3. 展現自己國家的文化,即使不是真的在這片土地出生,但這「國家的孩子」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對於領養的孩子也是無微不至這照顧,展現出蒙古族的愛心
    J208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