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申請加入CPTPP 衝擊產值估算不清

 

台灣九月廿二日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相關報告中雖提到受衝擊產業但卻沒有算出衝擊數字,也沒有哪些農產品會受影響等評估,僅含糊表示「利大於弊」,並樂觀判斷成功加入的機率遠高於百分之二十。立委要求重新評估,相關部會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包含產值在內的詳細報告。

針對我國申請加入CPTPP,立院經濟委員會昨邀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國發會預估,加入後農業、汽車零組件等產業會受到一定衝擊,但整體利大於弊,經濟成長將逾百分之二。但究竟誰利誰弊,各影響多少?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坦言,疫後情勢轉變,「實際產值數字還要經過更細膩調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根據二○一九年評估報告,車燈、碰撞零件等車用產品已外銷,較不受影響,農業、內銷整車零組件產業、食品加工業會面臨國外產品,衝擊較大。但即使加入後短期造成衝擊,長期而言不加入影響會更大。

王美花表示,近期已與汽車相關零組件產業密集交流,協助掌握核心技術、強化零組件開發、推動汽車電動化轉型,並拓展外銷;加工食品業者因感受到區域經貿整合,產生的區域競爭壓力,已建議盡速加入CPTPP。未來經濟部將持續與產業溝通,滾動式檢討,輔導、補助產業轉型。

雖衝擊產值未知,但似乎利大於弊、不加入影響反而會更大已成教條;我國國際政治處境嚴峻,但官員卻對加入CPTPP信心滿滿。立委詢問成功加入CPTPP的機率有多高,有百分之廿嗎?行政院經貿辦執秘蕭振榮回答「遠高於」,比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上周說的「高於百分之十」還要樂觀。蕭振榮表示,所有會員國都表示接受高標準貿易規範國家加入,對台灣有利;但台灣在國際處境上比較複雜困難,政治因素會阻擋加入CPTPP。

立委曾銘宗認為,中國大陸恐與部分會員國聯手卡台灣入會,並點名智利、紐西蘭對台灣較不友善,而日本、加拿大、澳洲則與台交好。蕭振榮說,尊重曾銘宗的判斷,會積極爭取每個國家支持,不管在什麼階段中國都會干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