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德國媽媽」執政16年將卸任 回顧「永遠的總理」政治生涯

 2021年9月25日 週六 上午9:00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於9月26日登場,現年67歲的「鐵娘子」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將於選舉後交棒。梅克爾執政期間,滿意度始終維持在60至80%,從未跌破50%。梅克爾總共擔任4屆總理,被德國人暱稱為「媽媽」,是當地許多人心中「永遠的總理」,冷靜行事作風不僅讓她獲得國內民眾支持,西歐多國領袖也對她讚譽有加,甚至在各國民粹主義、強人政治崛起之時,被譽為「自由世界的領袖」。Yahoo國際通帶你回顧這位德國人心中「永遠的總理」政治生涯。

梅克爾是第一位生長於東德的政治領袖,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塌後投身政治,並於2005年當選總理,成為德國首位女性領導人,期間也讓所屬的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從極端保守向中間派靠攏,獲得女性與都會選民的支持。2007年梅克爾當家舉辦8國集團峰會,在日本、加拿大、法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時任領袖面前應對自如,並透過削減政府支出,帶領德國走過2008年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2011年日本爆發福島核災,在一連串反核抗議活動下,德國廢核計畫提前實施,梅克爾目標2022年底全面停用核電、關閉最後6座核電廠,完成能源轉型。

2015年歐洲爆發難民危機,當時因敘利亞內戰有數百萬人逃往歐洲,梅克爾在同年夏末做出堪稱任內最大膽的決策,下令向逾百萬難民開放德國邊界、提供庇護,使德國成為當時全世界移民最嚮往的地方,至今約有4分之1人口有移民背景,國內也依賴移民解決人力短缺、高齡化問題。

梅克爾是德國歷史上第一位不再參選、自願卸任的總理,組閣談判將於9月26日選舉後展開,若12月17日前聯邦總理和新內閣尚未出爐,梅克爾就會超過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成為現代德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