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遺址考古 走向世界

今年5月,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頂尊人像(局部)。(新華社)

今年5月,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頂尊人像(局部)。(新華社)

 

9月1日起,「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正式施行。據悉,該「條例」的施行將為三星堆遺址保護管理提供法治保障,持續推進考古發掘和遺址保護,並做好展示工作,進一步提升三星堆、古蜀文明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2020年10月,位於四川德陽廣漢市的三星堆遺址考古工作全面重啟以來,重大考古發現不斷湧現,引起廣泛關注。據了解,「條例」規定考古同步發掘、同步數位化保護、同步價值闡釋、同步全球推廣,還支持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推動區域性文物資源整合和保護利用,體現文物保護和地方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並行不悖。

未來,三星堆考古發掘與遺址保護工作將持續推進,包括統籌開展三星堆遺址全面勘探和重點發掘、推進多學科綜合研究、探索考古與文物保護技術創新、加強多學科綜合研究等。


此外,加快建設三星堆考古與文物保護修復中心,按照世界文化遺產的標準,有序實施三星堆遺址重要遺跡保護展示工程、遺址環境整治工程等,確保遺址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三星堆博物館還將加快推進青銅館展陳提升改造、開放式文物修復館及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建設工作,完善博物館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展示體系。整合區域性文物資源,植入參觀服務、研學教育、文創產品體驗等功能,在確保有效保護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文物的公共文化服務及社會教育功能,促進文旅融合,實現三星堆的可持續發展。

2 則留言:

  1. 四川省三星堆遺址保護條例實行,遺址不只能讓我們了解古人的生活情形,還能提供教育性質,希望大家能瞭解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美麗。

    回覆刪除
  2. J70319
    三星堆遺址推動文物整合和保護利用,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遺址的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