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齡危機新證據曝光 專家:15年內經濟增長恐剩1%

 2021/0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重,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當前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比例高於14%的「深度高齡城市」已達到149個,專家分析指出,按當前數據研判,到了2035年,中國經濟增長恐僅剩1%。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目前中國已有149個城市65歲以上人口比例在14%以上,按定義已達到「深度高齡化」等級,這些城市主要位於中國東北部、中部、黃河中下游及長江三角洲等地區。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高級研究員,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受訪時表示,由於中國人口普查準確性廣受質疑,該國高齡化程度應遠比當局公開的數字還要嚴重,而反應在現實上的影響,就是顯著的經濟增長減速,

易富賢表示,他過去就已預測,在勞動力減少及高齡化加劇的影響下,2012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拐點,而目前中國人口結構大約等同日本1992年的狀態,到了2035年時,人口結構大概類似日本2018年的狀態。

易富賢進一步利用日本經驗預言中國,指當前高齡化趨勢若無顯著改變,「2035年中國經濟增長將降至1%左右」。

3 則留言:

  1. J10337鍾予婕:現代的醫療技術已經變得越來越發達了,老人們大多都可以活到80~90歲,導致許多國家都逐漸邁入高齡社會,例如:台灣、中國、日本、德國、義大利…等。對於這種問題的解決方法,我們學生雖然無法做出一些對此問題有貢獻的方案,但我們希望各個國家的政府,能夠對於懷孕媽媽還有新生兒多發放些補助,才能使媽媽們不用擔心養育兒女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才不會使得更多國家陸續邁入少子、高齡化社會…

    回覆刪除
  2. J205-36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重!

    回覆刪除
  3. J20803黃佳恩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的嚴重性原本就是可以預見的,早年中國實施一胎化,造成新生兒不足,後來發現人口結構有問題而開放第二胎不罰款,不久之後又接著鼓勵生兩胎,近年開始鼓勵生三胎,人口老化不利國家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