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主政 阿富汗文物遺產恐不保

 

位在阿富汗巴米揚的文化中心原定8月完工,以展示遺址內的文化遺產,但因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一切都喊卡。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德朗河說:「一切都戛然而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他們還在等待新政權的決定。

巴米揚位於首都喀布爾以西約175公里處,當地山壁裡刻有兩尊具有1500年歷史的大佛像。2001年3月,神學士費時數周用炸藥和大砲摧毀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

今年2月神學士曾表示,阿富汗的歷史文物是國家「歷史、認同和豐富文化」的一部分,並說「所有人都有義務大力保護、看顧及保存這些巧奪天工藝品」。

阿富汗最重要的文化遺產,還包括位於梅斯艾奈克(Mes Aynak,意為小銅礦場)的佛教神龕,以及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12世紀建物賈姆尖塔(Minaret of Jam)。

然而,神學士自從奪權後,沒再提及維護文化遺產。令人擔憂的不止於此,8月中旬巴米揚居民指控神學士炸毀一名備受尊崇的哈扎拉族(Hazara)領袖雕像。阿富汗哈扎拉族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過去飽受伊斯蘭主義分子迫害,這名領袖在1990年代遭到神學士殺害。

許多人也替位在喀布爾的阿富汗「國家博物館」感到擔憂。這座博物館在前蘇聯撤軍阿富汗後1992至1996年的內戰期間,以及1996至2001年神學士首次執政期間,都逃過遭洗劫一空命運。

但有些人擔心,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現在可能遭到大規模洗劫。一如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爆發衝突後,當地極端武裝分子藉由在黑市拍賣古文物籌款。

一名巴米揚省政府官員說,神學士8月初攻陷當地後,武裝分子搗毀了文化部門保有的器物與藝品。這位官員表示:「我很難過,但我無法提出抗議。我無法保證他們不會指控我崇拜偶像,然後把槍口對準我殺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