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捷運綠線潛盾打通這兩站 115年7站先通車吃定心丸

  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桃園捷運工程局今表示,捷運綠線克服工程困難,潛盾隧道由蘆竹區往南已貫通至桃園藝文特區,代表捷運綠線115年底第一階段通車的兩座地下車站G12(中正北路、同安街口)、G11(藝文園區)站的隧道皆已鑽掘完成,捷運局指出,捷運綠線當初規畫從桃園車站以北為不影響路面交通,桃園區中正路全段採地下化路線,設置6座地下車站,採用4台潛盾機鑽掘,其中兩台直徑6.24公尺的潛盾機,從蘆竹區中正橋旁工地往南發進,經歷超過1850公尺的鑽掘,第二台潛盾機在3月1日完成了第四段隧道的貫通,到達G11站藝文特區。


捷運局說明,去年捷運綠線在桃園區的隧道工作成果豐碩,分別於112年3月28日、6月8日及12月22日貫通3段潛盾隧道,而兩台直徑8.38公尺的全國最大潛盾機,也先後於去年11月及12月從中正路大興西路口南向往桃園車站鑽掘。


今年隧道鑽掘工作也持續推動中,繼蘆竹北出土段至桃園區G12站的兩段隧道貫通後,G12到G11站藝文特區第一段的兩斷隧道也完成貫通,第二台潛盾機於3月1日貫通第4段隧道,代表捷運綠線115年第一階段通車的兩座地下車站G12站及G11站的隧道皆已鑽掘完成,但潛盾機仍將持續往G10站前進,預定今年將貫通G11到G10站藝文特區第2段的隧道,完成桃園區兩台小圓潛盾機的鑽掘任務。

捷運工程局長劉慶豐表示,隧道工作風險性高,受地質條件影響大,在去年克服了大部分困難後,一直到今年2月陸續貫通了4條隧道,在今年可將蘆竹到藝文特區的6段隧道全數完成,這是捷運地下段相當重要的里程碑,為115年第一階段通車至藝文特區奠定了重要基礎。

劉慶豐表示,捷運通車並非一蹴可及,各項工作必須嚴密盤點,訂定完成目標時間,隧道挖通只是第一步,後續軌道施工、機電設備進行、整合測試到最後初履勘等作業,市府捷運工程局會一步一步完成各項工作,達成115年通車的重要目標。

兩台傳統圓潛盾機於G11站分別進行拖曳與破鏡(貫通)工作。圖/捷運工程局提供
兩台傳統圓潛盾機於G11站分別進行拖曳與破鏡(貫通)工作。圖/捷運工程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