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疊「北淺漁場」引澎湖地方反彈 台亞環澎風場環評初審須補件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2024年03月12日

因坐落於北淺漁場,地方溝通不足,本土業者台亞風能規劃的環澎一、三號離岸風場,昨(11)日環評聯席初審,還須補件再審。同時,澎湖縣議員與西嶼鄉鄉長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反對,呼籲業者勿斷了漁民的經濟命脈。

環澎一、三風場與澎湖群島、台灣本島及海龍風場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澎一、三風場與澎湖群島、台灣本島及海龍風場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衝擊澎湖北淺漁場 議員與鄉長堅決表反對

環境部昨日辦理「環澎一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澎三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評第二次聯席初審會議。兩案由本土業者台亞風能規劃,位於彰化及澎湖外海,合計面積為45.6平方公里,總裝置容量700MW,共將設置最多45座風機。

由於場址與澎湖傳統漁場「北淺漁場」重疊,澎湖縣議員陳佩真、西嶼鄉鄉長李添進等人在臉書發布聯合聲明,指出許多當地漁民靠這塊漁場養家活口,呼籲業者勿斷其經濟命脈。

澎湖縣政府代表於會議上指出,澎湖全區都有漁民會到風場範圍捕魚,業者卻僅邀請白沙、湖西兩地漁民舉辦說明會,不符正當程序;且即便前次環評初審,環委已要求另邀馬公、七美、望安、西嶼的漁民討論,業者卻無任何作為。

業者表示,會再與當地居民溝通,但也強調初審若拖太久,恐怕趕不上4個月中旬的離岸風電3-2期選商截止日。會議主席、環境部次長葉俊宏指出,第一次初審就要求業者去澎湖溝通,「結果你們只跑去彰化」,提醒業者盡快完成漁民溝通及補件,就能趕上選商。

環境部今(11)日辦理環澎一、環澎三兩案環評聯席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11日辦理環澎一、環澎三兩案環評聯席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海纜上岸 如何保護彰化潮間帶更是挑戰

離岸風場的電纜挖埋也可能影響漁業及生態,過去環評通常要求業者規劃最短路徑,不過環管署(前身為環境督察總隊)官員指出,環澎海纜預計從環澎一出發,先連往離岸較遠的環澎三,再連回彰化廊道,並非最短路徑。

此外,海纜上岸走彰化南側共同廊道,將可能衝擊芳苑濕地。台亞指出,對生態較友善的「水平導向鑽掘工法」(HDD)將有部分區段無法涵蓋到。不過,過去業者多半承諾優先採HDD工法,環委官文惠因此要求,業者應列出無法施行HDD工法的區段,並說明原因及影響減輕對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洪碩辰會後受訪表示,HDD工法確實有其限制,最多施作長度僅約1公里,而彰化潮間帶有4~5公里寬。過往類似案件的業者,往往絕口不提此限制,其實太過草率。此次審查要求業者評估HDD工法可行性、說明保護對策,「是好的進展」。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環澎兩案補件再審,要求業者說明電纜上岸無法施作地下工法的原因及減輕對策,海中纜線則應視風場實際核配狀況重新規劃最短路徑。針對漁業問題,則附帶建議業者增辦公開說明會,且必須邀請澎湖一市五鄉漁民及民意代表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