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將是氣候行動加速年,半導體、太陽能、減碳技術成為重點投資方向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局2月初統計,2024年1月是1940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月,且是自2023年6月以來連續第8個月創下同期最高氣溫。暖冬影響,台灣中南部櫻花、黃花風鈴木搶先盛開,日本氣象廳也預告今年的櫻花季會提前。從投資的角度,我們可以做什麼?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根據美國時代雜誌今年初報導,2024年必須是氣候行動快速成長的一年(2024 Must Be the Year for Exponential Climate Action),為了達到控制全球升溫在1.5°C內的目標,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19年減少43%,2024年距離2030年僅有不到6年的時間。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指出,考量目前各國設定的排放目標和1.5°C目標間的差距猶如峽谷般的巨大,須加速推動五大氣候行動,包括落實國際能源總署的淨零排放路徑、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擴大對南方國家融資、協調淨零行動及賦予公眾權力。

(你可能想知道:2024聯合國大預測:全球要保經濟、救永續,需要「綠色QE」等四大關鍵優先事項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2024年全球將加速氣候行動,具備氣候變遷應變能力的企業將脫穎而出,建議投資人將全球氣候變遷主題型股票基金列為長期投資配置,採取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方式,將氣候變遷的風險轉化為獲利契機。

2024年須採取的五大氣候行動

氣候行動具體內容
1. 落實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淨零排放路徑2030年前提高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提高能源效率、減少甲烷排放、加強設備電氣化,政府應確保融資、加速許可、新電網和供應鏈
2.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確保2025年各國在巴西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30)提交淨零排放承諾中展現淘汰化石燃料的具體承諾,金融機構支持能源轉型
3. 擴大對全球南方國家*融資淨零轉型需要大量資本,提供氣候資金協助全球南方國家實施公正轉型
4. 協調淨零行動透過全球合作提高企業、金融機構、城市和地區在氣候行動的一致性
5. 賦予公眾權力2024年有眾多選舉,全球選民應支持致力於推動氣候政策的政黨、政策及政治人物

資料來源/美國時代雜誌(2023/1/16),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全球南方國家(the Global South)指的並非地理位置而是發展中國家。

利率走低有助氣候變遷概念股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克雷格·卡麥隆(Craig Cameron)表示,2024年氣候變遷主題將迎來重要轉折,預期聯準會等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將轉為寬鬆,將帶動氣候變遷股票營運及估值回升。

他指出,由於氣候變遷股票屬於資本密集產業,不論是風力發電渦輪機、太陽能裝置等替代能源產業,或是為了提高能源效率而升級的產品或是購買電動車的消費決策,隨著利率自高檔下滑,2023年的逆風將轉為順風。

利率走低有助氣候變遷概念股相關產業表現,如:風力發電渦輪機、太陽能裝置等替代能源產業。圖片來源/Jeroen van de Water on Unsplash

此外,隨著極端氣候對全球的威脅更加嚴峻,要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5°C情境已越來越不切實際的情況下,全球必須持續強化脫碳的承諾和努力,包括2024年4月美國證交會(SEC)將公布對氣候風險揭露的規定等,預期將引導更多企業投入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建議採取五大策略:

  1. 精選全球減碳龍頭,風險報酬等級RR3**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主要布局產業分別為工業27%、原物料24%、科技21%及公用事業11%;
  2. 除了自己減碳,更重視「幫別人減碳」的企業,卡位低碳經濟的贏家;
  3. 從源頭開始減碳:加碼能源轉型所需的原物料產業;
  4. 結合AI+氣候變遷兩大商機;
  5. 歐盟SFDR規範第九條(Article 9)具備永續投資目標的基金(參考基金公開說明書),同時也是國內核備的ESG相關主題境外基金。

半導體驅動能源技術,成全球加速減碳轉型關鍵

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也指出,全球對於脫碳和快速推動經濟向永續轉型的支持力道依然強勁,儘管目前融資成本較高,一旦利率開始穩定並趨於下降,將大幅降低能源轉型短期風險,提供重要的估值支撐。

太陽能領域公司近期超出市場預期的財報顯示,能源轉型已迎來新的機會。自2月開始,百達能源轉型策略受益於半導體題材,創下開春好表現。次主題方面,促成科技延續2023年的強勢,尤其是晶片與半導體設備商。

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組合近半投資在促成科技,還有3成投資在能源效率,另外2成為再生能源,近期以促成科技和能源效率表現突出,晶片製造商(例如Marvell和Broadcom)和半導體設備(例如ASML)表現明顯優於其他公司。能源效率則以工程軟體公司(如Autodesk和PTC)的表現最為領先。

太陽能產業現曙光,跟上全球政策趨勢

太陽能設備商近期也表現優異,NEXTracker 公布2023年第4季財報,並上調2024年的獲利預期,讓股價近一個月上漲近20%;Shoals Technologies最新的財報表現超出分析師預期,年營收成長高達 47.77%。

太陽能產業跟上全球政策趨勢,Shoals Technologies最新的財報表現超出分析師預期,年營收成長高達 47.77%。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彭博產業研究發布〈2024年全球太陽能展望〉指出,太陽能將是2024年能源產業成長最快的次主題,2025至2027年需求將預估上升逾20%。表現領先的太陽能公司營收在2024 年成長可望超過 30%,而且這些企業還可以透過《降低通膨法案》等政策支持,降低投入成本。

百達能源轉型策略投資團隊分析,儘管存在一些短期風險,投資能源轉型的前景仍然光明。總體而言,技術創新、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和永續觀念日漸深植,皆是能源轉型的長期投資利多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