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挾帶超過2500毫米雨量襲擊台灣南部,台東太麻里嘉蘭村、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再次成為雨神肆虐的地方,甲仙鄉小林村傳出數百人遭活埋的消息。若雲雨帶再往北偏一點,新竹尖石、五峰及花蓮紅葉村恐怕也會遭土石流肆虐。
台灣何時可以擺脫土石流噩夢?颱風超大雨量造成土石流,這是天災,但人民居於危地,屢屢動用大量資源重建,台灣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汪靜明說,「政府與民意代表有責任」。
台灣所在位置多颱風、地震,汪靜明表示,「這是自然條件」;颱風變幻多端、地震無法預警,「這也是自然條件」。他指出,大自然的力量無法預測,「過度相信科學的力量,就是災害的開始」。
有論點指出,若要提高治水工程洪水頻率,在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考慮運用更多鋼筋水泥。汪靜明指出,大禹治水成功,是順應水勢疏通,鯀治水失敗是因圍堵水勢;從大川到野溪,政府對策如果只有堤防,不但很難期待成功,更要擔心民眾誤認安全,繼續在危地居住,生命財產一夕消失。
「更多的鋼筋水泥建物,代表更多的災害」,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也這麼認為。他在莫拉克颱風過後,深入林邊溪、高屏溪、枋山溪上游查看,感觸頗深。
洪輝祥以林邊水患舉例,「林邊災情、雙園大橋斷橋是人禍」,因為林邊溪上游堤防化,加上居民長期抽用地下水,致地層下陷低窪,大雨一來,洪水被拘束在有限空間,無處宣洩,只好全處往低處流。
「諷刺的是,在林邊溪上游有3000公頃台糖造林地,原本可供洪水洩流,並補注地下水,卻因原本要治水的堤防全數流到下游,釀成重大災害」,洪輝祥說。
對於重建路,汪靜明說,政府、學術單位應充分揭露國土資訊,讓民眾知道那些地方是危地,由政府協助遷往他處居住,但也應盡量維持居民的生活模式,如允許民眾返回故居地耕種,汛期撤離,由政府協助短期工作,「最重要的是,政府與民代不能再以選票考量,必須認真思考國土問題」。
洪輝祥也說,溪流是自然界的呼吸空間,要給自然之母足夠的呼吸空間,要解決林邊水患,應將上游堤防破堤改設水閘門,讓台糖造林地成為滯洪區,洪水被大地吸收後還能補注地下水層,一舉兩得。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莫拉克造成許多民眾失去生命財產,令人悲痛。但當媒體都知道風災侵襲,應前進何處才有令人動容的畫面時,政府實在需要好好省思,重新檢討防洪思維,否則耗費巨資一再重建,終究抵不過大地一再反撲,悲劇一再上演。【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八八檢討/台灣位板塊擠壓區 學者:土石流量高別國20倍
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豪大雨引發多處山區土石流,造成重大傷亡。台大土木系教授鄭富書表示,台灣因位於板塊碰撞擠壓的地區,土質易鬆散,土石流量比其他國家高出20倍,因此政府應實施土石流監測,才能避免土石流災情再度發生。
鄭富書表示,全世界都有山崩和土石流,但是因為台灣位於板塊碰撞擠壓的地區,每年抬升的土石約有100萬噸,也就是說,有100萬噸的土石是鬆散的,大雨一來,一定會發生土石流。
鄭富書說,台灣的土石流跟外國相比,同樣面積的土石流量高了20倍,意思就是說,「我們國家的1條土石流,等於其他國家的20條!」而且土石流發生的頻率,平均兩三年就有一次。
鄭富書建議,在這樣大量又高頻率的情形下,政府應進行土石流監測,使下游的民眾能夠提早知道上游有山崩,可以提早逃命。所謂土石流監測,是在某些土石流發生的河段,設置地震計和流動測知器,前者可以偵測石頭碰撞聲音,後者是利用土石流壓斷繩子,靠電路來預警。
鄭富書說,目前土石流預警,民眾逃生時間約5分鐘,若實施土石流監測,從山崩到形成堰塞湖,就有20分鐘的逃命時間。不過,鄭富書也警告,如果政府還不妥善處理,類似災情以後還會再發生。
台灣大地體質愈來愈差 政府需強化救災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林呈表示,如同美國卡崔娜風災,88水災範圍和強度前所未有,以致政府應變不及,但「大家都有在做事」。他預測土石流和水災將愈來愈多,首重強化救災體系。
林呈受訪表示,莫拉克颱帶來的88水災,範圍和強度都遠超預期,前所未有,以致直升機、橡皮艇不敷救災使用。他說,當年美國發生卡崔娜風災,也是來不及因應。
林呈說,各國土木工程標準不一,每次發生災害後都會提升標準;以921地震為例,台灣第一次遭遇芮氏規模7.3的地震,之後才提升建築物防震規模。如果沒有災難時,提升標準沒人會相信,還會認為浪費公帑。
有人說經過88水災後,防洪標準要上修到200年、300年。林呈表示,理論上可行,但河川用地要往後退,堤坊要加高、加長,這些都要花錢,而且堤防線可能後退到民眾住家門前,還要徵收民地,政府財政能否負擔?何況大多數人都事後諸葛」,未發生災難之前,民眾都會認為是浪費錢。
林呈認為,只要補強、強化原有設施即可。他主張凡事向前看,不能因為發生規模7.3的地震,就將防震標準提高到8,因為民眾要花更多的錢才能買到房子。
莫拉克颱風點出水土保持、災害防治、預警系統和救災動員等議題,林呈認為,這次水災很多地方都有事先提出預警,當天新聞跑馬燈不斷呼籲民眾嚴加防範;只是沒想到,像太麻里這樣的沖積平原竟也會被洪水沖刷。人在太麻里的林呈,目測沿岸流失的民房寬達1公里、長達2.5公里,實在驚人!
林呈坦承,對像太麻里這樣大面積、大範圍的沖積平原,要做到完備的防洪措施真的很難,堤防這麼長,除非不斷巡邏,否則很發現一小處的潰堤。
林呈還發現這次水災慘重另一原因,除洪水又快又急,漂流木漂游阻塞橋樑、沖跨橋墩,也是造成災害如此嚴重的一大元凶,林務局、水土保局必須多加注意。
談到救災動員,林呈認為,政府有災害防治法、平時也有救災體系的演練,器材配置也都完備,只是這次水災規模實在太大,以致平日準備都不敷使用。例如平日準備的直升機足夠,但這次水災卻顯不足,但如果平時多添置直升機,又將遭致批評為浪費公帑。
輿論批評政府防災、救災不力,林呈認為,災民頓失親人與財產的心情可以理解,他願意如藝人李連杰所言,多互相體諒,大家都有在做事,只是水災規模實在太大,許多平日準備的救災器材不及因應,使得政府備受批評。
也有人將莫拉克颱風與921地震相比,林呈說,地震和風災、水災不同,民眾關心的應是政府應變時神經末梢是否敏感,如果政府不以舊思維救災,或許可以在8日就掌握救難機先。
不過,林呈也提到,美國發生卡崔娜風災時,美國總統小布希還在度假,因為當時並不覺得災情會如此嚴重。總而言之,林呈說,發生這麼嚴重的天災,只能一邊學習忍受災難,一邊成長。
投入天災勘察15年的林呈表示,921地震、88水災都只是台灣天然災害的發軔,台灣大地體質愈來愈差,他大膽預測,日後土石流、洪水災害會愈來愈多,強化救災體系、義工事先演練等都是當務之急。【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社論》全省地質水文體檢
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害,洪水來勢兇猛,最先被國人目睹的就是知本溪山洪暴發,金帥飯店被沖垮令人震驚的鏡頭,透過電視轉播成為國際新聞;民眾也赫然發現原來金帥飯店的地基下還埋著過去洪水的遺跡,卅七年前娜拉颱風侵台時,被埋在土石下的商家遺址竟被沖了出來,也沖出了國土監測與土地應如何使用的大問題;全台各地,由山區到平原究竟能夠承受多大的風雨摧殘,政府應有全面性的確切調查。
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帶來豪大雨,知本溪山洪夾帶大量土石把金帥飯店現址一帶「寶島特產店」等十二家餐廳、商店及民宅全部掩埋,舊知本橋也被沖毀,後來災民重建家園,就直接把房子蓋在舊房子上層,金帥飯店建設時已是民國七十年代,飯店離堤防五十公尺,中間隔著馬路及其他商家,即使與溪流相隔如此之遠,也禁不起大水的沖刷。水利署表示,知本溪是縣管河川,堤防都依現行防洪標準五十年洪水重現期作標準,但是不到四十年的時間,同一個地點卻遭水淹滅兩次,而且所謂的「五十年洪水重現期標準」,是指降雨量三百公釐而已,此次莫拉克帶來的雨量是這個數字的數倍,當然難以承受,連續兩次被土石掩埋的受災地區,是否適於再重建,應重新檢討。
除了民眾居所之外,這次也有許多觀光區受到重創,台灣最著名景點之一的阿里山,多座吊橋被沖毀,瀑布消失,道路中斷,地形為之改觀,連觀光局長賴瑟珍都表示,相關單位重建災區觀光業時,也應正視國土保持的重要性。
二○○六年,立法院通過八年八百億治水特別預算,後來又追加了內政部和農委會的預算,擴增到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整治對象幾乎涵蓋台灣大小河川,至今這筆預算已經執行約五分之二,可是花下去的治水預算顯然未能通過考驗。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認為,治水的關鍵在於上游的土石安定與否,而非只管河川的水流;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中南部防洪系統失靈,可以證明山坡地超限使用,山區遭濫墾、濫伐,加上九二一地震後,多次地震造成板塊擠壓致全台地層鬆動、位移,危機四伏,遇超大雨量,山坡地無法涵養水份,山洪暴發,土石隨洪水而下,後果難以收拾。
地球整體氣候變遷,象氣變化難測,超大颱風與豪雨發生的機率增加,天災難防,與自然共存是早已存在的觀念,災後馬英九總統也指出「人不跟天鬥,因為你鬥不過。」他表示,將來在各個都市計畫、區域計畫應明確的規定,那些地方不適合人居住,不適合人居的就要採取遷村等強制性作法。此次水災,高縣小林村慘遭滅村,已無重建的可能,高屏兩縣多個村落也面臨遷村的急迫性,但是遷村或是更大規模的遷鄉不是簡單的問題,除了居民意願而且要有可靠的評估,以具體數字來決定某一地區是否應遷村或適合原地重建。
現在大家都了解到國土的脆弱,未來防災猶重救災,重新規劃國土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回頭來看過去的千億治水預算,顯然只是治標而不治本,而且治標的做法對環境的改善不但沒有幫助,而且可能造成更糟的後果;這筆預算是否應繼續執行,也可檢討,如用來作為全省全面的地質體檢及水文調查,可能更為實際。【取自台灣新生報TSSDNEWS】
- 留言者: wil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15:11:55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大自然的反撲好像正在蠢蠢欲動了!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拯救地球
國305 36 黃皓群
- 留言者: F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13:32:28
土石流真的好可怕喔!
我覺得政府不應該只關心自己的選票,一定要多關注國土保持
也要請那些農民不要再山上種植檳榔樹!因為這樣只會讓大自然開始反抗
讓我們大家都沒有家園
所以政府一定要規劃好國土,讓大家不會再有這樣的災難!
- 留言者: ~小老鼠~
- Email: a28077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09:39:17
老師你好~ 我是110 劉... 也許你說的對~ 天災真的是人忍的禍~ 所以我們自己也要去檢討的~
這次的颱風 對台灣造成很多的損失 不管是農作物~ 還是人力也好~
我們都應該振作起來 我相信人間有愛 大家互相幫助
一定可以的
- 留言者: 小德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12:35:48
- 留言者: 邱
- Email: allan865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19:52:29
- 留言者: 吃吃呆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16:57:56
唉!台灣真的是自作自受啊!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卻一直亂砍樹木,
希望那些居民可以堅強一點,千萬要度過這次難關啊!
10801
- 留言者: 錡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10:04:41
災民的家全部被淹沒了 都變的無家可歸了 我想幫他們可是我卻無能為力
109 40
- 留言者: 阿翔
- Email: ghuty1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3 00:03:47
如果我們不過度開墾!或許也不會釀成那麼大的禍害!
如果我門做好水土保持!也不會變到現在損失慘重!
這雖然是個天災!
但是如果我ˋ門做好水土保持不亂開發!
就不會這樣了!
108 44
- 留言者: 張賢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0-02 20:56:46
我覺得水災雖然是天災,但是如果可以避免的人禍就要盡量去避免,否則的話傷害就更大了,所以我們唯一能做到的是,水土保持、少砍樹木.......等
- 留言者: 108的糖糖
- Email: lynn8604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0-02 19:07:50
台灣天災真多~
南部受創很嚴重
我們必須做好水土保持
避免過度開發山坡地
減少土石流的發生
- 留言者: DEATH白
- Email: goddomain6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9 22:17:55
看完這篇文章
我覺得我們很幸福
我們因該好好珍惜這一切
國109班23號
- 留言者: ☆銘☆
- Email: andy091124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8 21:51:16
- 留言者: ☆銘☆
- Email: andy091124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8 21:47:29
我絕德我們真幸福,
因為有很多人現在是無家可歸
而我們卻每天都可以回家
所以我們應該要惜福!
- 留言者: Nick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20:01:10
這 .......應該算是自作自受吧???
山地的過度開發、檳榔樹
導致水土保持受到破壞
颱風一來
土石就破壞了家園
所以
在賺取$$$$$的同時
水土保持還是要做好
不然 最後還是人類遭殃
國109 24號 陳育軒
- 留言者: 卉卉
- Email: sandy.hsu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19:43:06
這些ㄉ天災,大都是人類自己造成所以我們自己都該反省,改進!>_<
103 26 許卉蓁
- 留言者: ☆小荍♀~
- Email: j8602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19:25:38
所以阿~~
其實這次災情會這麼嚴重
有一部分是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水土保持
如果我們平常少開發一些山坡地
少重一些檳榔樹
或許這次的災情就不會這麼嚴重了
國108 31號
- 留言者: Emma
- Email: emma8604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13:02:52
真ㄉ!這些天災每個人都有錯
不能隨便開發山坡地 座高爾夫球場.種植檳榔樹....等等
我們應該檢討~
但
那些災民真ㄉ都好可憐
大家應該互相幫忙
因為
每個人都有責任
- 留言者: 晴×天
- Email: a491515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11:27:28
果真!
這次的天災
我們台灣也有錯
水土保持不良
造成天災一來
可能就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災難!
政府也好.人民也好
應該要要少種檳榔樹
政府也該這麼規定!
當然也希望這次嚴重受傷的災區
能夠平安無事~
[[ J180 16 徐子晴 ]]
- 留言者: 怡萱
- Email: pretty3220m@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7 09:39:41
這次的颱風造成了非常大的損失
許多地方也毀了
真慶幸我們是住在桃園
有那嚜堅硬的土地
所以 大家要好好珍惜囉
國109 5 號
- 留言者: candy
- Email: candychen865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26 10:48:49
好可憐...
台灣也不知道可以再活多久
希望我能永遠住在台灣這塊寶島
上帝壓~不要把我們給放棄了
台灣是個很好的地方
10825
- 留言者: 奇異果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11 23:54:11
- 留言者: 保證
- Email: kiki08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9 18:28:39
- 留言者: 保證
- Email: kiki08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9 18:23:15
莫拉克颱風這次對我們的傷害真的是太高了...高到有點離譜 不過好險桃園的地理優勢好^^沒什麼災害 南部真的很可憐 連家都沒有了!甚至...變成孤兒 真希望他們可以早日受到政府的補助 來幫助她們重建家園!
電視台也有在招募金錢和人力 不過 也才幾億元 老實說 對這次的災害來說真的太少了...
- 留言者: 西壬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5 18:12:04
這些災民們非常可憐,不過有很多部落的人,大部分都平安無事,可是唯有小林村的災情最嚴重,小林村慘遭滅村,村裡死了將近500多人,只有僅僅40幾個人逃出來,這次的颱風害死了這麼多條人命,我們現在應該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們,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拜託!拜託!
109班42號
- 留言者: 管俊寧
- Email: aaxxdd1234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9-04 22:19:10
由於颱風莫拉克重創南台灣,造成南部地區到處都是土石流而且流量非常得恐怖,傷心的是小林村滅村了.小林村是平普族保護最好的地方,竟然被無情的台風給毀了而且還有人被土石活埋.但是從這次的颱風讓我們知道左好水土保持是很重要的
管俊寧 39號 104班
- 留言者: 抱歉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2 19:59:47
既然我們台灣的土石流量高於其他國的20倍,
那我們不就更不應該在山上種植檳榔樹\椰子樹,
這樣不但比較不會發生土石流,而且還可以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
這樣不就一舉二得嗎o
- 留言者: 抱歉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2 19:58:31
既然我們台灣的土石流量高於其他國的20倍,
那我們不就更不應該在山上種植檳榔樹\椰子樹,
這樣不但比較不會發生土石流,而且還可以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
這樣不就一舉二得嗎o
- 留言者: 抱歉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2 19:56:30
既然我們台灣的土石流量高於其他國的20倍,
那我們不就更不應該在山上種植檳榔樹\椰子樹,
這樣不但比較不會發生土石流,而且還可以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
這樣不就一舉二得嗎o
人民的健康跟錢當然是健康重要~!!
§王子§ 109.31
- 留言者: 阿田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2:51:53
- 留言者: 滅、隱
- Email: uh12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20:43:24
造成這麼嚴重的災害我們自己也都有責任
我們不應該小看大自然 甚至為了利益去與大自然爭地
它的威力是不容小覷的,希望大家能記取這次的教訓 好好把水土保持做好吧!
by 10812
- 留言者: gladiator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9:37:27
這次的颱風讓好多的地方淹水,
台灣在這個夏天面臨很多的天災,
不過我相信憑著台灣人的毅力,
一定能夠堅強的活下去。 國110李冠德
- 留言者: 恩恩
- Email: ellen4683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11:28:44
我一直都很懷疑,這次的颱風是不是跟溫室效應有關,還是台灣的水土保持不良,造成了這麼嚴重災害?要不然這次的颱風怎麼會如此強烈呢?
國108 6號
- 留言者: 凡凡
- Email: sil4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17:48:35
是人禍還是天災
說是人禍也對 說是天災也對
因為要不是我們破壞大自然今天就不會如此的嚴重
可是我們又不是神仙怎麼會知道
土石流什麼時候發生會多大 多嚴重
但現在不管是人禍還是天災
我們要團結同心協力為災民重建家園
108 29號 彭凡毓
- 留言者: 小迪
- Email: pa5c567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07:57:39
既然我們台灣的土石流量高於其他國的20倍
那我們不就更不應該在山上種植檳榔樹
這樣不但比較不會發生土石流,而且還可以保障人民的身體健康
這樣不就一舉二得嗎?
- 留言者: Cathy
- Email: c36528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8 18:08:12
這次的八八颱風威力強大,導致很多人無辜喪失寶貴的性命,真的好可憐~當我看到那一場景時,心裡湧起一陣酸酸的感覺,令人好心酸。希望不要再有下次的災害了,我只希望人民能夠開心、快樂的過每一天。知足常樂...
國107 35號 趙家玉
- 留言者: may
- Email: may3767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8 17:03:02
這次的風災真的很可怕,林邊的淤泥淹了這麼多天,總算清完了,可是小林村滅村的事情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了,我覺得[這是天災也是人禍]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大家沒有做好防洪.防颱準備,住在山區或低窪地區的人也沒有事先撤離家園,所以釀成小林村傷亡慘重不全都是政府的錯,但是我認為不管颱風有多強,都應該要強制民眾撤離家園......希望下一次颱風來的時候台灣不要再有這麼嚴重的災情出現了......
108 23號
- 留言者: ㄚ傑
- Email: jay8602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6 17:21:39
台灣是個小地方,承受不暸這麼多的天然災害,不知道這是天災還是人禍,竟然重創台灣成這樣,希望台灣不要再,被這一種強大的颱風摧殘了。
10837
- 留言者: ㄚ傑
- Email: jay86022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6 17:21:09
台灣是個小地方,承受不暸這麼多的天然災害,不知道這是天災還是人禍,竟然重創台灣成這樣,希望台灣不要再,被這一種強大的颱風摧殘了。
10837
- 留言者: F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5 12:47:57
老師,那個課外書籍閱讀學習單只能寫台灣的嗎?
可以寫大陸的嗎? 國108 18號
[版主回覆08/25/2009 14:58:13]
是啊!國一台灣地理課程當然先寫台灣的,國二中國地理再寫中國的.
願假期愉快!
燕子老師
- 留言者: Rita
- Email: b498325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5 10:39:22
其實這次颱風會造成如此嚴重ㄉ災禍
不是沒有原因ㄉ
其中是因為我們過度ㄉ開發
為ㄌ自己ㄉ利益
沒有做好水土抱持
人類ㄉ破壞
大自然也開始反撲ㄌ
我們是否曾替大自然好好想過??
我是昱昀
- 留言者: 小宇
- Email: smart1mouse@yahoo.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23:07:33
這次的八八水災真是嚇人,在電視上看到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也有許多人仍然因為找不到親人而緊張,看到電視上因公殉職的人實在覺得他們真的值得敬佩,也讓我了解到我是有多麼的幸福!!
- 留言者: 波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21:21:40
這次的自然風災
使得許多地方非常的慘重
雖然有些是我們引起的
但是也不代表都是南部的人阿
為甚麼只有他們承擔後果呢?
那我們其他人都沒有破壞生態和環境嗎?
所以大家必須一起努力
不論是任何人都要努力!
國104班 小波
- 留言者: wil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15:11:55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覺得大自然的反撲好像正在蠢蠢欲動了!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拯救地球
國305 36 黃皓群
- 留言者: Fa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13:32:28
土石流真的好可怕喔!
我覺得政府不應該只關心自己的選票,一定要多關注國土保持
也要請那些農民不要再山上種植檳榔樹!因為這樣只會讓大自然開始反抗
讓我們大家都沒有家園
所以政府一定要規劃好國土,讓大家不會再有這樣的災難!
- 留言者: ~小老鼠~
- Email: a280773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4 09:39:17
老師你好~ 我是110 劉... 也許你說的對~ 天災真的是人忍的禍~ 所以我們自己也要去檢討的~
這次的颱風 對台灣造成很多的損失 不管是農作物~ 還是人力也好~
我們都應該振作起來 我相信人間有愛 大家互相幫助
一定可以的
- 留言者: 小德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8-23 12:35: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