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強震 規模史上前10大

智利強震 規模史上前10大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2/28 11:20 李威翰







(法新社聖地牙哥27日電)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資料,智利中部今晨規模8.8強震,為史上10大地震之一。



前20大強震中半數發生在美洲沿岸,其中6次發生在南美,光智利就包辦了4次。



史上最強烈地震也是發生在智利,震央就位於今天地震不遠處。1960年5月22日發生的這起規模9.5地震,造成1655人死亡、3000多人受傷、200萬人無家可歸,引發的海嘯襲擊遠處的夏威夷、日本菲律賓,共造成200多人死亡。



以下為美國地質調查所公佈的史上10大地震,不包括今天智利強震在內:



1960年5月22日:智利中南部地區,規模9.5。



1964年3月28日:美國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Prince William Sound),規模9.2。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外海,規模9.1。



1952年11月4日:前蘇聯堪察加半島(Kamchatka),規模9.0。



1868年8月13日:祕魯阿里卡(Arica,如今為智利領土),規模9.0。



1700年1月26日:美加西岸交界卡斯卡迪亞斷層(Cascadia Subduction Zone),規模9.0。



1906年1月31日:厄瓜多艾斯美拉達斯(Esmeraldas)外海,規模8.8。



1965年2月4日:阿拉斯加拉特群島(Rat Islands),規模8.7。



1755年11月1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Lisbon),規模8.7。



1730年7月8日:智利瓦巴萊索(Valparaiso),規模8.7。(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智利強震引發海嘯 最後一波將到台灣、日本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02/28 08:36 戴雅真







(法新社華盛頓27日電) 氣象學家表示,智利強震引發的海嘯今天橫越整個太平洋,過程中逐漸減弱,抵達日本時將是數英呎高的波浪。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氣象學家艾瑞克‧劉(Eric Lau)向法新社表示:「這件事情的影響將持續一整天。」



「一但抵達太平洋另一端的亞洲陸地,海嘯將會平息。目前海嘯波浪正橫越整個太平洋海域。」



他表示,日本、台灣和菲律賓地區可能見到最後一波海嘯波浪,目前海嘯在朝西前進的過程中逐漸減弱。智利和日本之間的距離長達1萬7060公里。



智利發生規模8.8強震,造成至少214人喪生。目前已有數十個環太平洋國家發出海嘯警報,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首當其衝。



夏威夷沿岸地區在當地時間早上6時響起警報,警告居民在破壞性巨浪侵襲之前撤離。海嘯波浪預計將在11時19分抵達太平洋列島。這是夏威夷自1994年後,首次發布自願性海嘯疏散警報。



太平洋火環地帶國家也開始應急準備措施。自2004年南亞海嘯後,這些地區的應急措施強化不少,當時數波毀滅性巨浪造成逾22萬人喪生。



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Center)也警告,智利強震引發的海嘯可能造成「大面積的破壞」。(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留言者: OPEN將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22:25:44

  智利發生了規模9.5的地震,那些居住在那裡的居民好可憐喔!希望他們能早日將他們自己的家園整理好,好讓自己有個棲身之地。 


                                                    J103 40 詹益晟







  • 留言者: 芸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20:43:09

哇!!


這麼大的地震


一定又造成當地居民的大困擾吧!!


我們應該出一份力


讓他們回歸原本的生活!


國103-7-李佩芸


 







  • 留言者: Lis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20:37:23

臺灣921的地震就已經夠恐怖了,


更何況智利8.8的強震,


智利是發生大地震最密集的地方,


很難想像生活在那裏的人,


每天都要面臨這恐佈的威脅,


可能都無法好好睡覺吧.







  • 留言者: 周董
  • Email: weber75614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8 16:10:17

這就是大自然的反擊吧,我們時常傷害地球,而現在地球已經受不了了


,才會地牛大翻身。


J109 34號 楊皓翔







  • 留言者: 不死騎士
  • Email: hokujoe@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4 21:09:16

海地難民 遷居智利又被震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455306.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0.03.05 03:29 pm





 



康賽普松遭管制 智利民眾進出不得 / 路透


岱沙梅這家人最能體會禍不單行的滋味。在海地遭逢強震劫後餘生後,這家人決定遷居智利,孰料在智利再次經歷地牛大翻身。


兩個月被震兩次,這家人的父親喬瑟夫(Joseph Desarme)說:「在海地他們從倒塌的房屋廢墟下把我救出來。正覺得自己幸運,不料來到智利又被震,你無法想像我的感受,我的無力感。」


皮耶岱沙梅是海地歌手,他和樂團主要在智利表演。目睹芮氏規模7.3的地震將海地首都太子港化為廢墟,儘管家人不懂西班牙文,難以就業,皮耶還是決定帶著家人移居智利,以遠離地震夢魘。


不料事與願違,這家人住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南郊,二度遭遇地震夢魘,令他們覺得更慘的是,還是芮氏規模8.8的更大強震。


2010/03/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國103      5號:真夠倒楣~祈禱大家平安~        .....       (4)6







  • 留言者: 羽咩:)
  • Email: lsst8601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1 21:49:00
他們真可憐 .





  • 留言者: ★果凍。婕★
  • Email: ka39398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8 21:48:12

這則新聞報的很大!


整個很恐怖的感覺


因為那個圖片上的房子整個變成了碎片欸...


希望這種事情不會在台灣發生~


要不然這樣子很多人又會無家可歸了,


這種感覺一定很可怕吧


          BY~108 36號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2-28 16:30:18

智利發生這種大地震


一定有很多人因此和親人分開


更多人因此沒了家


我們應該出一份力


幫幫他們


我是 107 4號 江珮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