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鳥類189種 佔全臺灣1/3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幾年,為確實掌握園區鳥類資源,去(九十八)年委託高雄醫學大學彙整園區所有鳥類相關報告、賞鳥記錄及詢問學者專家和本處同仁。已超越玉山國家公園舊統計一百五十一種鳥類,98年度於塔塔加進行候鳥繫放及過境猛禽觀測,又發現兩個新紀錄種,為魚鷹(Pandionhaliaetus)及巨嘴柳鶯(Phylloscopusschwarzi)。玉管處表示,總共清查出十四目四十八科一百八十九種鳥類,佔全台灣(台、澎、金、馬)鳥類總數五百六十種的三分之一強。同時確認所有台灣特有種鳥類(二十三種)在玉山園區內皆有發現紀錄。

這次調查發現塔塔加也是過境鳥類遷移路線之一,總共捕抓到候鳥十三種,數量上以紅尾伯勞(Laniuscristatus)最多,茅斑蝗鶯(Locustellalanceolata)次之,顯示塔塔加是個典型的過境地,候鳥僅在此作短暫停留。日行性猛禽觀測,秋季共調查二十一日,總共記錄到三科九種,其中赤腹鷹(Accipitersoloensis)及灰面鵟鷹(Butasturindicus)皆在1千隻以上,其餘種類大多在十隻以內,而赤腹鷹與灰面鵟鷹過境塔塔加的高峰期與墾丁極近似,惟數量少很多。猛禽過境前一晚的停棲谷地,可能在塔塔加北邊的溪谷中,確切地點有待進一步的調查。【取自台灣新生報TSSDNEWS】

 2010/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