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醫療外交 馬紹爾群島與索羅門群島公共衛生宣導已收實效

台灣推展醫療外交獲得初步成效,衛生署在兩年多前分別於南太平洋島國的馬紹爾群島與索羅門群島設立「台灣衛生中心」,並派駐專案管理師、醫療替代役男進行糖尿病、寄生蟲篩檢等公共衛生教育宣導;雖然花費不多,卻獲得不錯成效,成功建立預防保健觀念,讓台灣醫療外交繳出漂亮成績單。

衛生署9日舉行「第一屆南太平洋醫療衛生工作推展經驗分享」記者會,由第一線派駐在南太平洋島國的替代役男及專案管理師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在馬紹爾群島及索羅門群島的公共衛生宣導經驗。

53梯醫療替代役男李奇陸表示,自己被派駐到馬紹爾群島服役半年,當地盛行糖尿病,很多人都因此被迫截肢,他在衛生中心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糖尿病宣導,自己常常得挨家挨戶拜訪,並分送蔬果及衛教宣導手冊;儘管必須一再勸導當地居民,但他還是樂在其中、不厭其煩。李奇陸說:『(原音)當面的話,他們都是會嘻嘻笑笑的跟你說「我會、我會」,可是你不知道他回家也許又開始忘了吃藥之類,因為我們其實進去很多個社區裡面,我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是重複發生的,但中間也是有一些人從此就改變他的生活習慣。』

而索羅門群島因環境及衛生條件緣故,當地不少學童都有寄生蟲問題。台灣醫療團成員立即提供寄生蟲篩檢與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健檢,甚至還舉辦高血壓與痛風種子教師工作坊,更獲得當地媒體大篇幅報導。衛生署國際合作處簡任技正商東福說:『(原音)事實上我們花的錢並不多,我知道很多人、大家都是拿他的私房錢,很多醫院在幫忙,我們這樣一步一步來推展,可能將來有機會可以扶植他們當地的人去做這方面的服務。』

商東福指出,索羅門與馬紹爾群島都是中華民國友邦,台灣除了在當地設立衛生中心外,未來還將訓練馬國的健康促進種子社區,先選定一個社區進行預防保健工作,之後再推廣到其他地方。至於索國則打算利用當地的指紋辨識系統,從事疾病管理與衛生教育計畫,希望有機會跟各國菁英展開進一步交流。【取自中央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20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