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人才爭奪戰...社會福利 最大誘因

2018-05-28 00:00經濟日報 記者 杜宗熹
外省市的大陸民眾若想在京滬等大城市落戶,只能靠考上軍公教、國營事業才有比較高落戶的機會。因此,大陸四大直轄市之一的天津此次推出的人才新政,對於讀過大學、在民間企業工作的大陸新中產階級而言是個千載難逢的契機,才會引爆數萬人想要擠進去落戶。
一般國家的國民可輕易在國內自由遷徙,所謂的戶籍,對國民而言只在選舉、繳稅等少數問題上有所影響。以台灣為例,不住在戶籍地的國民據估計至少在15%以上。但在大陸,所有與戶口相關的措施,都會影響當事人的社會福利,甚至是教育、醫療和買房的權利與義務,影響相當大。
大陸雖然在2014年已經取消農業和非農業戶口的區分,但各省市實質意義上的戶籍區分不但沒有取消,大學畢業生、打工族、農民工和自由工作者,無論是自己還是家人,想要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落戶愈來愈難,這在台灣很難想像。
因為在大陸,一個人是否擁有當地戶口,與當事人可以享受社會福利待遇、就學與就業機會直接掛鉤。而人們為了獲得大城市的戶口,必須付出很大代價。因為大陸人若生活在非本人戶口所在地,那麼他(她)將被視為外來人口,享受不到該地的各種社會福利,以及充足的就學和就業機會。
舉例來說,來自東北小城市的小趙,雖然考入北京某知名大學、也擁有中共黨員身分,但畢業後無法直接將戶口轉移到北京。他只好選擇到北京最偏遠的門頭溝區農村去擔任村官,成為地方的公務人員。如此一來,幾年以後他就有機會獲得北京戶口,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北京人」。
小趙一旦取得北京戶口,以後即使換工作,也能繼續享有北京的勞動、醫療等社會保險。若有一天結婚、生了小孩,小孩才能在北京的公立中小學就讀。他若是沒有北京戶口,即便生了小孩,小孩也只能返回東北家鄉就學,更只能參加保額較低、費率較高的社會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