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不滿南海軍事化 美國將共軍踢出環太平洋軍演

兩年一度的環太軍演登場前夕,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美方決定撤回邀請,不讓共軍參加,表達對中國執意將南海軍事化的不滿,此舉恐在美中談判化解貿易戰之際加劇緊張關係。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由美軍倡議發起,今年將是第26屆,預定6月下旬展開。這項號稱全球規模最大海軍演習一般以珍珠港為主場,時間長達數週。參演國家除參與聯誼與體育活動,各式艦艇還會從事多種海上演習。
自2014年起,共軍已連兩屆獲邀參加環太軍演。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1月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邀請,並派員參加2018年環太軍演中期計畫會,與美方協商演習事宜。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方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內部討論數週後,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做出中國不應參加本屆環太軍演的結論。
環太軍演有27國參與,展現國際軍事合作。報導說,美方邀請帶有政治意涵,代表接納參加演習的軍隊,共軍參與環太軍演,成為中國積極拓展影響力之際的重大受益方。
同樣的,美國撤回邀請也有政治意義。舉例而言,2014年爆發克里米亞危機後,美國便不讓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參加環太軍演。
美方官員表示,中國駐華府官員已在今天上午獲知美方決定將共軍踢出環太軍演。
報導指出,美國對台軍售,過去常影響美中軍事關係,共軍獲邀參加前兩屆環太軍演,是華府與北京自2010年底以來致力改善兩軍關係的實質結果之一。美方決定撤回邀請,可能在兩國以談判避免貿易戰之際加劇緊張關係。
報導引述參議院一名密切關注此事的職員說:「我認為將他們(共軍)踢出環太軍演,將是重大政治宣示。」
中國近年積極開發南海,在相關島礁上部署通訊干擾設備等軍事設施,美國情報單位最近證實,中國已在南海部分島礁上部署地對空和反艦巡弋飛彈。面對外界憂心中國試圖動武解決南海主權爭端,北京當局一再聲稱部署的是「必要的國土防衛設施」。(編輯:何宏儒)2018-05-24 02:58中央社 紐約23日專電

3 則留言:

  1. 我覺得中國環太軍演很不錯.國一零八21好張棕崴

    回覆刪除
  2. 中國經濟已經被美國封鎖了,現在又將共軍無法參加演習J108 22號

    回覆刪除
  3. 中國不能參加環太軍演又被美國封鎖經濟,希望不要打起來。
    國110 2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