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台灣產業補充資料~香蕉去處棘手 高市農業局:協調廚餘業者再利用

2018-06-08 16:16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
高雄產地香蕉配合農糧署辦理去商品化作業,採購量已經超過20公噸,因數量眾多,旗山集貨場堆置如山,一度拒收去商品化香蕉,引來蕉農抱怨。高市府農業局表示,已聽見農民心聲,今天下午協調推肥、廚餘廠進場協助,農民無須再運回蕉園當堆肥。
為解決香蕉盛產問題,農委會以每公斤5元價格收購格外品(次級香蕉),旗山產地今天進入第3天作業,預計送往畜牧場餵牛的青蕉在集貨場內堆積如山,因畜牧場容量有限,蕉農計價後還要自己載回蕉園丟棄當堆肥,無人監督後續處理作業。
蕉農嘆,香蕉載來載去很麻煩,多數上年紀蕉農身體吃不消。旗山農會理事郭來成表示,政府收購格外品是美意,但農民自行載回處理要再花一次時間,專業度也不足,擔心衍生其他問題,建議農政單位收購後集中掩埋處理。
市府農業局表示,配合農糧署辦理產地次級青蕉去商品化措施,加速紓緩產地供貨壓力,今日因有部分農民自行載回去田間堆置堆肥,為避免農民載運困擾與提升田間生產環境衛生,已與農糧署協調確認,高雄地區的去商品化青蕉,將統一由市府媒合各堆肥場、廚餘廠以及畜牧業者合作,將去化後香蕉資源再利用。
計價結束後,蕉農載回蕉園當堆肥。記者徐白櫻/攝影
計價結束後,蕉農載回蕉園當堆肥。記者徐白櫻/攝影
農委會啟動去商品化收購作業,高雄旗山集貨場堆滿香蕉。記者徐白櫻/攝影
農委會啟動去商品化收購作業,高雄旗山集貨場堆滿香蕉。記者徐白櫻/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