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三冊L1中國地理補充資料~大陸動員1.8萬人 查京津冀空汙

2018-06-10 00:35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
大陸空氣最差的十個城市中,河北占了六個。 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空氣最差的十個城市中,河北占了六個。 新華社資料照片
陸生態環境部將於六月十一日啟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這次強化督查將持續到明年四月底,共計出動約一萬八千人次,包括京津冀及周邊重點區域,這是歷年規模最大的行動。
新華網報導,京津冀地區仍然是全大陸環境空氣質量最差的地區,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五省市優良天氣比例仍不到六成。汾渭平原是近年大氣汙染不降反升,反彈比較厲害的區域。
大陸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表示,強化督查範圍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二+廿六」城市;汾渭平原十一個城市,包括山西省呂梁、晉中、臨汾、運城市,河南省洛陽、三門峽市,陜西省西安、咸陽、寶雞、銅川、渭南市以及楊淩示範區;長三角地區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督查人員在第一階段有二百多個督查組,每組三至四人;第二、三階段有二百九十多個督查組,每組三至四人。還預留了一百多個特別機動組,因此此次強化督查共動用約一點八萬人次。
主要檢查項目為「散亂汙」綜合治理、工業企業環境問題、燃煤、運輸結構、露天礦山、揚塵、秸稈燃燒、重汙染天氣應急、群眾投訴的環境問題辦理等情況。
大陸近年對環保問題治理力度逐年加大,統計受理群眾環境舉報十三萬五千件,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八萬多個,更關鍵的是「問責」無所作為的「太平官」。統計問責領導幹部達一萬八千多人,且有多名黨政領導幹部因執行環保不力而落馬。
還有一些執行不力的省市高官被約談過,二○一四年到二○一七年就共約談五十六名省市高官。二○一八年截至目前約談三人,分別是山西省晉城市市長劉鋒、陽泉市市長雷健坤、河北省邯鄲市市長王立彤。生態環境部執行相應的處罰,也同步暫停這三個城市新增大氣汙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環評審批。

8 則留言:

  1. 空氣污染會影響到台灣的西北部,並且帶來大量的pm2.5J108 22號

    回覆刪除
  2. 希望pm2.5不要飛來台灣,不然會影響台灣的西北地區
    國110 26

    回覆刪除
  3. 空氣汙染的問題要盡快解決,不然會有更多地區被影響。國10806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如果中國的空屋飄到台灣,就是我們北部會受到影響
    國210 19

    回覆刪除
  6. 這些空汙有可能會飄來我們台灣北部,影響我們
    國204

    回覆刪除
  7. 希望空汙的問題可以快點解決完,讓台灣減少一些汙染,讓地球也能少一點汙染
    國20801

    回覆刪除
  8. 中國的空汙真的很嚴重,希望他們好好重視這個問題。J208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