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放蠱毒要這樣預防 苗族女子「情蠱」最難解

 記者林辰彥/綜合報導2021/09/10

中國歷來對雲南貴州地區的「蠱毒」一直有許多傳說,許多小說也把「放蠱」寫了進去,讓大家對於雲貴這神秘地區充滿了好奇心。

情蠱」是苗族特有的,用心血加蠱練「情蠱」。練蠱者每天用血餵養,十年得此一「情蠱」。這個情蠱可以下在飯菜上,也可以下在服飾上。苗族女子都以此下在自己情郎身上。

這個「情蠱」每個月會發作一次,那種感覺像撕心裂痛,如果不吃解藥,多數人會痛不欲生,甚至自我了結。中「情蠱」之人,只要見到下蠱的人,疼痛才會停止。

 ID-3310889

▲苗族少女。(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不管過去流傳的「情蠱」是不是真的,現在去雲南、貴州的苗族地區旅遊者,在進入「蠱區」飲食時,導遊都會教大家用筷子將第一塊食物放在手哩,用餐完畢之後,再將這個食物丟進餐廳外面的水溝人孔蓋裡面。如果到主人家作客用餐,都會「禮讓」主人先動筷子,這樣避免中蠱毒。

6 則留言:

  1. 這個「情蠱」真的是太恐怖了,會讓人痛不欲生做了結啊!10342

    回覆刪除
  2. 這種傳說希望是假的,因為這種可怕的東西可能會威脅到人的生命,如果這種傳說是真的,一般的少女應該也不會如此折磨自己的情郎吧!
    j20803

    回覆刪除
  3. J205-36
    我覺得這只是個傳說,他們自己的文化罷了,我覺得這種東西真的很可怕,這種可怕的東西有可能威脅到他們族的人命。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這件事是完全沒有任何真實性的,一個文化的傳說罷了,而且自己女生一生的情郎,相信也不會這樣如此的折磨吧!?
    J20808

    回覆刪除
  5. J20801 鍾艾庭
    「情蠱」,真是個把人留在身邊的強迫手段,如果現在有這個東西那離婚率可能會下降,不過我還是希望他不要存在,如果存在的話吃個飯也要疑神疑鬼,被下了蠱,感覺就沒有自由了。

    回覆刪除
  6. J206 29 沈玫妤
    在小說或漫畫中常常會有這情蠱的題材,在現實中,這似乎是個傳說,若真的存在,在飲食時無法放鬆,若中了這蠱毒,也會痛不欲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