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氣不只飄著霧霾 更有千年的階級觀念

  
世界之窗

印度空氣不只飄著霧霾 更有千年的階級觀念

  • 憲法明文廢止「賤民」,卻廢不掉烙在印度人心中的階級觀念。

  • 低階佣人不能用主人家的浴廁,大樓樓梯間蓋佣人專用小廁所。

「種姓制度」不是用說的,而是真實存在於印度人生活之中。

嫁到印度孟買近15年的台灣媳婦史紫蓉,帶我們參觀她所住電梯華廈的樓梯間,每兩層樓之間就有一間只能容身的小廁所,這是專給佣人使用。

印度蓋大樓 樓梯間留佣人廁所


面試佣人時曾有應徵者詢問,「可不可以用你家廁所」、「可不可以在你家洗澡」,史紫蓉說:「我老公堅決反對。」她的印度老公非常嚴厲說,佣人不能用家裡廁所、洗澡也不能在家裡。

史紫蓉為應徵者說情的理由是,樓梯間的廁所很髒,老公反問:「他們(佣人)家的廁所會比樓梯間的乾淨?他們家裡可能連廁所也沒有。」

史紫蓉家在孟買市北區,附近生活機能一流,家裡隨時有熱水,老公堅持不讓帶有小孩的佣人在家裡洗澡的原因一樣,「他們在自己家也是洗不到熱水」。

史紫蓉說:「還滿悲哀的。」但印度社會就是如此,大樓興建過程一定會給佣人在樓梯間留廁所。

印度許多高樓大廈的樓梯間存在這樣不起眼的小廁所,目的是讓大樓內低階級的幫傭使用。記者潘俊宏/攝影

「階級」像空氣一樣 無所不在


孟買是印度「金融之都」,歧視已經如此,鄉下歧視低階種姓的現象更嚴重。兩千多年來,低階種姓的印度人甚至會帶著敬畏眼神看高階種姓。

給佣人專用的除了廁所,還有電梯。這棟華廈有兩組電梯,佣人上下樓會兩邊都按,看哪個電梯先來。如果住戶電梯先到,而且裡面有人,佣人就不進去,即便邀請,佣人也「不敢進來」。

史紫蓉的觀察是,「和高階(種姓)的人在一起,不會舒服」。

給佣人一天喝一杯茶是印度習慣,她家佣人寧可坐在廚房牆角喝完,也不願受邀坐上椅子在桌邊享用。「那是一種心理狀態,數千年以來就是如此」,史紫蓉說。

印度大城市如孟買,貧富差距極大。記者潘俊宏/攝影

大城市有近350萬個家庭沒固定收入


乞丐在印度街頭隨處可見,不論是車水馬龍的印度街頭沿街乞討,或是默默坐在街頭或寺廟旁的乞討者,涓滴之流的零錢布施讓他們得以溫飽,而許多印度人自小也被教導要施捨窮人。

再低的階級也會有一個「家」。在印度街頭,「家」的形式有許多種。大樹下就是遮風避雨的地方,帆布搭建的居所,也是「家」。層層疊疊的鐵皮屋堆疊而成錯落有致的,當然,還是「家」。

印度許多城市存在貧富不均的現象,孟買市區精華地段的高樓旁隨處可見低矮平房。官方普查發現,有近350萬個家庭在印度大城市中沒有固定收入來源,他們之中有的人的「家」搭建在港灣堤防邊。

印度有許多人的「家」就搭建在港灣堤防邊。記者潘俊宏/攝影

政府讓賤民改姓 卻只能選特定姓氏


印度兩千多年前開始的「種姓制度」深植人心,如同近年來揮之不去的霧霾,就算憲法明文廢止了「賤民」這名詞,也廢不掉千百年來烙在印度人心中的階級觀念。

史紫蓉說,印度政府曾想過藉由改變姓氏擺脫「賤民」階級的刻板印記。荒謬的是,印度政府讓賤民階級只能從政府所列出的姓氏名單上選擇新姓氏,到頭來還是只要看到某種姓氏就知道對方是否是賤民。

史紫蓉說:「這政府很有幽默感吧。」

聯合報/林以君、潘俊宏 報導
聯合報/曹國維、柯永輝、唐元元、陳建名 製作
主圖/潘俊宏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