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面額100億新鈔=台幣800元


辛巴威面額100億新鈔=台幣800元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21 16:00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非洲南部的辛巴威在政局動盪下經濟嚴重惡化,一周前才發行的1000萬、5000萬、1億、2億、5億紙鈔已不敷使用,辛巴威央行又在上周五(19日)正式發行10億、50億和100億面額的新鈔,但面額100億紙鈔,實際上只值25美元(約台幣800元)。



7月曾發行面值1000億紙幣



辛巴威是全世界通貨膨脹率最高的國家,根據7月間公布的最新官方數據,通貨膨脹率高達231,000,000%,但目前的實際通膨率遠遠高於此一數字。



辛巴威應付通膨的一招是直接把鈔票上的0刪掉,近年已刪掉了13個0,7月間曾發行面值1000億的紙幣,11個0在小小鈔票上顯得十分擁擠,但數周內,千億鈔票又成廢紙,8月間央行發行新鈔時一口氣刪除10個0。但是不到4個月,100 億大鈔又重新回到辛巴威民眾的生活中。



印鈔票速度趕不上物價變化



辛巴威印鈔票的速度總是趕不上一日數變的物價變化,一周前發行的1億元紙鈔,如今只夠搭一次巴士,天文數字的食品價格,逼得許多人逃到鄰國。



睡在銀行門口只為搶先領錢



央行發表聲明說,發行100億紙鈔是為了「便民」,政府同時把提款上限由5億增加到100億。等著領錢的人總是在銀行大排長龍,有些人乾脆睡在銀行門口,等銀行一開門就搶先領錢,但大把的鈔票連買一條麵包都不夠。



辛巴威人民多災多難,雖然在南非總統斡旋下,執政黨和反對派三個月前同意組成聯合政府,但至今仍對內閣人事仍相持不下。政局動盪不安,同時國內又爆發霍亂疫情,8月以來已造成上千人喪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