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發電 台電10年前研究過


黑潮發電 台電10年前研究過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16 07:30 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台電主管表示,台電十年前曾研究過利用黑潮發電的可能性,但黑潮位於深水區、離岸遠、台灣又多颱風,設備的建立及供電的穩定都有技術問題待克服。



台電主管指出,黑潮流速快、流量又穩定,若能利用確實很有價值;但要利用黑潮,必須先克服深度、距離、氣候、生態等問題。



台電表示,黑潮流經台灣東海岸,水深幾千公尺,如何將機器放到那麼深的地方,還能挺住平均每秒流速高達一點五公尺的黑潮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另外,黑潮流位在距離岸邊卅至五十公尺的地方,離岸很遠,怎麼拉輸電線也是非常大的考驗。目前海流發電技術最先進的英國,距岸邊也僅一至廿公尺而已;離岸五十公尺以上者,目前只有示範系統,而沒有實際運轉的例子。



同時,因為黑潮流經的東海岸,是颱風容易侵襲的地區,要如何維持又遠又深的發電系統而不被颱風吹壞。此外,攔下黑潮更可能會影響生態,更必須慎重考慮。



台電主管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能確實是可以開發的部分,但實際面的確有些因素要克服,如潮汐發電,台灣因為潮差不夠就無法發展。若台大有心要研究如何利用黑潮發電,台電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