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 俄盧布跌3年最低點民眾大抗議


慘! 俄盧布跌3年最低點民眾大抗議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2/24 00:2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是金磚四國的俄羅斯經濟遭到重創!俄羅斯貨幣盧布兌換美元22日盤中創下3年來最低點,今年以來俄羅斯股市重跌七成,連俄羅斯首富德里帕斯卡百億美元也蒸發,到處變賣名下資產還債,民眾也走上街頭抗議經濟實在太糟!



俄羅斯從市井小民到富豪都一樣心裡又氣又急,不但週一俄羅斯盧布再大跌,盤中跌到28.4567盧布兌換1美元創下3年來最低點,俄羅斯央行隨之宣布容許盧布再貶1.5%是11月以來第9次貶值,總計今年8月以來盧布已經大貶17%。



俄羅斯RTS(第二大股市交易所)美元指數隨著油價從七月初開始下跌,八月俄羅斯出兵喬治亞外資大舉出走400億美元,九月中旬全球金融風暴更讓俄羅斯股市跌到三年來最低,市值蒸發高達七成。



結果人稱「花花公子」的俄羅斯首富德里帕斯卡率先倒地,為了償還140億美元的債務四處變賣名下股票和資產,因為一手創立的煉鋁公司很可能遭強制收歸國有;前俄國首富歐柏嘉2個月身價也已經縮水超過160億美元。



實在是禁不住富豪的大力呼救,俄羅斯政府再度宣布第三波紓困方案780億美元,結果100多位企業大亨排隊搶著要,因為俄羅斯企業明年到期的外債總計高達1100億美元,比巴西、印度和中國大陸加起來的560億美元的外債還要高出1倍,使得富比士雜誌已經預言,明年全球富豪榜上俄羅斯富豪將少了一半。(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怡慧、江易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