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夯用語 「山寨」文化當紅


大陸最夯用語 「山寨」文化當紅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01 07:30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從「山寨手機」到「山寨版電視劇」,「山寨」一詞成為大陸當前最夯的網路語言。各式各樣的「山寨」產品,衍生出「山寨」一族和「山寨文化」,儼然成為大陸年輕人對社會體制和主流文化的一種反叛和挑戰。



中通社報導,「山寨」一詞,最先在電腦資訊產業裡出現,一開始是指那些有模仿或抄襲嫌疑的手機生產廠家,例如,「山寨手機」就是指大陸仿造的外國高級手機。從字面意義來說,「山寨」有點「占地為王,逃避政府管轄或不被官方管轄」的味道,用來盜版、仿冒或複製的產品。



「山寨」產品因功能強大又便宜,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在北京中關村科技城工作的王姓業務員拿起一款仿蘋果iphone的手機說,「最重要的是便宜,像這款仿的iphone,一千多人民幣(約台幣四千至五千元)就能買到,而原版的,即使是水貨也要四千多塊(約台幣二萬至三萬)」。



「俗又大碗」的低成本追求,使「山寨」風吹向大陸的各行各業,連服裝、明星、電視劇都有「山寨」版。日前,一位長相酷似周杰倫的人,即「山寨版」的周杰倫,代言一款「山寨」版的ipod播放器,引起熱烈討論。大陸明星劉亦菲出席一個時尚典禮時,穿著國際名牌「山寨版」禮服,只因正版禮服要價八十萬人民幣,但「山寨版」只要三千元。就連大陸電視台也推出「山寨版」連續劇「醜無敵」,不用太多成本,博得高回收。



近日,大陸「中國青年報」、騰訊網在網上就「山寨文化」進行調查,參與網上調查的二千一百六十九人中,有百分之卅八點七的人認為,山寨文化就是一種複製文化;有百分之卅三點七的人認為,山寨文化是一種冒牌文化;有百分之三十的人認為,山寨文化的核心就是剽竊。



也有一些網友認為,「山寨產品經濟實惠,山寨文化大有可為」。調查指出,百分之四十點八的受訪者認為,山寨文化是一種創新,對山寨文化是持正面肯定態度。這股支持「山寨」的粉絲團,越來越強大,他們在網路上組建「山寨吧」、「山寨機網」等論壇,提供「寨友」聯誼與討論。



隨著「山寨」一族盛行,「山寨」的含意已從仿冒、複製擴展到非主流、草根和創新。大陸專家認為,「山寨文化是大陸民間創新力量的表現,特別是針對壟斷行業暴利行為的一種反抗」。





  • 留言者: 畚箕
  • Email: g5213a4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5 20:28:06

他們能仿冒的這麼徹底也要給他拍拍手惹


"仿冒品"也能做到這麼大也真不簡單~


205~46







  • 留言者: 小猴子
  • Email: belly457455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25 19:16:19

好酷喔........山賽有好多用語


酷~~~~~~~~~~~~!


j20421


 







  • 留言者: 邪鬼§小寶貝
  • Email: a_huang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2-09 22:11:51

經濟對中國來說很重要吧~


連一個寺廟都能夠


麥當勞化


真的是想錢想瘋了吧~


 


j209 28







  • 留言者: 王乂乂王
  • Email: happy123456789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2-09 22:09:13

或許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社會裡,


買『山寨』產品以成為主流了


209                 46        







  • 留言者: qaz33344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9 20:51:38

太可怕了就連電子產品也能仿冒到幾乎100分之百,仿冒功夫ㄧ流 208 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