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三通海空運齊發開歷史新頁


60年來大突破! 兩岸大三通海空運齊發開歷史新頁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2/15 12:09 空運截彎取直 台北到上海只要82分鐘



早上8點,在塔台和駕駛的通話聲中,從台北松山機場往上海的復興航空緩緩起飛,正式開啟兩岸擴大交流新頁。民航局表示,過去從台北到上海,都要先經過香港,費時又費力,如今北航路截彎取直,台北到上海只要82分鐘,民眾可以早上去,晚上回,完全實現兩岸一日生活圈的目標。



民航局說,根據二次江陳會協議,原本兩岸各有54班次,總共108次班次平日包機往返兩岸,但是因為大陸的山東、四川兩家航空公司共4班次來不及申請,以及上海的東方航空有3班次不飛的情形下,因此空運直航的第1週總共只有101班次往返兩岸。



至於第1週兩岸平日包機開放的航點和班次,民航局表示,在台灣方面,總共開放4個航點,其中以桃園52班最多,台北有44班、台中有2班、高雄有3班。至於在大陸方面,總共開放13個航點,其中以上海41班最多、杭州有14班、深圳有14班、北京有11班、廣州有9班、廈門和南京各3班、大連2班、重慶、成都、天津、福州和海口各1班。



至於青島、武漢、西安和昆明4個航點,民航局說,將從第2週開始加入營運行列,不過鄭州、長沙、瀋陽和桂林似乎無法引起兩岸航空業者的興趣,至今仍無業者申請。因此大陸預計將會有17個航點可飛往台灣,將大幅增加兩岸民眾的交流。



海運免灣靠 航程節省8小時



15日從台灣開出的航班,高雄港有1艘,基隆港有4艘,台中港有1艘。



高雄港部分,在上午10點30分,長榮航運公司「立敏輪」從高雄港出發前往天津港。在基隆港部分,陽明海運「宇明輪」、台航海運「桃園輪」和萬海航運公司「明春輪」、大陸華榮海運「康平輪」,也在上午11點30分,分別從15到18號碼頭出發至上海港和廈門港。



至於台中港部分,大聖航運的巴拿馬籍「大邦輪」,在上午10點出發至廣州黃埔港。



航政司表示,以往兩岸海運都必須要灣靠石垣港,如今直航啟動,業者曾評估,一趟航程可以節省8個小時,每年可以為航商節省10幾億的成本,對海運公司的經營有很大的幫助。



而大陸的中國遠洋航運公司「新非洲輪」則將在16日下午,會從上海港抵達高雄港,至於另外兩艘船隻「大洋洲輪」和「遠和輪」,也將分別在18日從天津港和上海港前往高雄港。



郵件搭飛機 可提前2天送到對方手中



兩岸直接通郵,中華郵政今天上午9點舉辦「海峽兩岸郵政業務合作」慶祝儀式,並發行「海峽兩岸通郵紀念郵資票」首日封,而董事長吳民佑也寄出第一封快捷郵件給中國郵政集團總經理劉安東。



中華郵政指出,這包快捷10點將跟著中華航空桃園飛北京的包機運送至北京,預計中午過後郵件可抵達北京,顯見郵件因隨著兩岸平日包機啟動,大幅提昇運送時效,大致可提前1到2天。



中華郵政表示,兩岸直接通郵後,台灣除了之前的台北、基隆,也增加高雄、金門及馬祖三個封發局,而對岸除了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和福州,也新增南京、西安和成都三個封發局。



中華郵政說,其中函件郵資與現行間接通郵相同,包裹及快捷郵件則參照市場訂定,至於通匯部分,則因電腦程式必須重新設定,最快明年二月中才能開辦,目前只能匯款至大陸,無法從大陸匯入。


大三通》魚鮮蔬果 當天上餐桌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16 07:30 記者謝龍田、陳金聲、張源銘/高雄、基隆港







相隔六十年,兩岸海、空運直航、直接通郵昨天實現,大三通時代來臨。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昨天分別在高雄、基隆港主持海運直航首航儀式,對於兩岸前景都提出生動的描繪。



長榮海運貨櫃輪立敏輪昨天上午自高雄港直航大陸天津港,馬總統說,十六年前擔任陸委會副主委時,就著手規劃兩岸交流白皮書,當年時機未成熟,「如今海運直航,代表兩岸和解,不再對立與衝突,也結束了戒急用忍及有效管理的時代;過去航運界因政府政策失去時間的優勢,如今亡羊補牢,一切還來得及。」



他說,兩岸直航,必然減輕航商營運成本,不必繞道香港或日本石垣島,經濟效益可期。但他也提醒航商,大陸的政策、法規調整、改變很多,對台商保障與利多相對減少,台商應調整佈局因應。



昨天上午十點半,靠泊基隆港的桃園、宇明、明春及康平四艘貨輪,由行政院長劉兆玄等人在東十六碼頭按鈕後一起解纜,像分列式般先後出港航向大陸,兩岸海運進入新紀元。



劉兆玄表示,他擔任交通部長時就在推動兩岸直航,事隔多年,昨天終於實現;直航有什麼好處呢?以客運來說,福建與基隆間以渡輪運輸,大約八到十小時就可抵達,等於是晚上八點或十點開航,一覺醒來就到廈門了。



貨運方面,晚上送出,次日就可在大陸結關,比快遞還快。劉兆玄說,以後從基隆輸出的石斑魚和活蝦,可以活蹦亂跳地在大陸上桌;早上還在基隆山上的竹筍和柚子,晚上就可出現在大陸的餐桌上。



從高雄出發的立敏輪昨天去程主要裝載紡織、紙類及塑化原料;十九日將載著青島啤酒麥芽、蔬菜及玉米澱粉等原物料返抵高雄。高雄港今天下午要迎接大陸中海集團、可載八千五百卅三個標準貨櫃的「新非洲輪」。



此外,大陸中遠集團(COSCO)擁有世界僅有兩艘、可載一萬廿個標準貨櫃的「大洋洲輪」,明晚將自天津航抵高雄港;十八日上午與同一天來自上海的「遠河輪」一併舉行首航慶祝儀式。



而從基隆直航大陸的四艘貨輪,據了解,載的貨物有紡織、鋼鐵、化工、食品等產品。



 



兩岸通郵 金門郵件小三通上「陸」


中央社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2/15


圖說:


海峽兩岸直接通郵15日啟動,由金門寄往中國福建省的郵件就近以小三通船運寄廈門,郵局人員於水頭碼頭辦理郵袋通關,啟動郵件小三通上「陸」新頁。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傳真 97年12月15日




 


兩岸全面直航 廈門航空抵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2/15 15:39







兩岸海、空運全面直航,廈門航空公司班機15日抵達松山機場,總經理陽廣華(右)、 座艙長吳麗真(左2)與機組員在機場接受獻花。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97年12月15日


兩岸大三通啟航 復興航空拔頭籌


華視 更新日期:2008/12/15 21:45







這歷史性的一刻,兩岸大三通啟航,復興航空拔得頭籌從松山飛上海。大陸深圳航空搶得頭香,副總裁親自開飛機,而搭上直航班機的乘客也非常興奮,一起見證歷史。



  松山機場好久沒有這麼熱鬧過,舞獅隊鑼鼓喧天迎接深圳航空,搶得首班平日包機直飛台灣,副總裁親自駕機,座艙長也是正港台灣姑娘。華航首班桃園飛杭州推出水果彩繪機,消防隊灑水歡送,機場大廳跳加官發元寶,希望博得好彩頭。大三通截彎取直,桃園飛上海不必再繞道香港,過去兩個半小時,現在直飛只要八十二分鐘,足足省下六十八分鐘。另外飛北京、天津、大連,加上南方的福州、廈門、圳一共增加二十一個航點,通通不必繞路,每週對飛一百零八班,最直接受惠的就是旅遊業。



  首航觀光客直飛上海見證歷史,好心情寫在臉上。復興航空乘客八成滿,7成都是觀光客,深圳航空則帶回一百一十名旅客降落松山機場,老阿嬤看見孫子又親又抱。為了搶生意,旅行社推出上海六天行程七千有找,杭州五天也只要五千九百九十九元,兩岸大三通,省了時間,也創造商機。(綜合報導)




大三通 催動台股紅包行情


中時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2/16


圖說:


長榮海運立敏輪首航儀式15日在高雄港舉行,開啟兩岸海運直航新頁。圖/謝明祚




兩岸慶直航 香港機場台客少1成


TVBS 更新日期:2008/12/16 18:33 黃康棋



兩岸大三通時代來臨,最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過去擔任中轉地位的香港以及澳門,包括客、貨運都將大幅降低,而香港業界也已經估算出,香港總體貿易將減少3%金額,超過1千億港幣。



兩岸高調慶祝直航,但香港機場的「直通巴士」卻顯得相對冷清,直航當天,上車的台灣客就少了1成左右。香港直通巴士售票員:「本來星期一有很多客人,今天直航了,三通影響很大。」記者:「很冷清?」香港直通巴士售票員:「是沒錯。」


難得看到台商身影,但也是不得不。大陸台商:「2個月前我買了票,從大陸買的是來回的,不得不在香港轉,如果有機會的話,我覺得我當然希望從台北直飛深圳。」


台灣的轉機客,佔香港機場客流的11.2%,以去年為例,1年有270萬人次的台灣旅客,平均每人消費200港幣,總額就有5.4億元兩岸大三通之後,貨櫃量預估下降6%,客流量也會少1成1。


香港貿發局首席經濟師邱麗萍:「香港有優勢就是我們,和不同地方的聯繫都很方便,這個部分如果我們香港功能繼續發揮的話,相信直航對這部份業務,影響不會太大。」


如何保有優勢?香港的貨櫃碼頭,過去的收費比大陸貴上1/3,現在業者考慮降價,跟大陸港口搶生意,對台商來說是一大利多,但總體估計,兩岸大三通,將影響香港3%的貿易,金額高達1000億港幣。




 


  • 留言者: 林宜弘
  • Email: linda570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1-04 21:27:56

兩岸三通開放後不僅減少時間


還能讓兩國的關係變好


可是也會產生一些問題


                                       國205 12 林宜弘


 







  • 留言者: T.K
  • Email: x40303x@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1-04 20:48:12
兩岸大三通,願能給台灣能夠經濟非常ㄉ好阿!





  • 留言者: will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03 20:50:50

大三通是台灣與中國兩岸友誼的一大步


使兩岸經濟更好!


國205 36 黃皓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