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暴動進入第2週


希臘暴動進入第2週


路透
路透 更新日期:2008/12/16


圖說:


(路透雅典15日電)希臘警方今天在雅典的市中心區朝著丟擲石塊、汽油彈的少數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因為警方射殺1名男童而引發的反政府暴動,如今已經持續進入第2週。



在雅典法院以及警察總局外的年輕群眾與鎮暴部隊發生衝突,在希臘北部兩個城市也傳出商家遭到群眾破壞的情事。名叫格瑞格波洛斯(Alexandros Grigoropoulos)的15歲男孩12月6日遭警方開槍射死,這起槍殺事件引爆了希臘數10年來情況最嚴重的暴動。



到目前為止,這波暴動已經造成總計超過2億7000萬美元的財務損失。當地人民對於政治弊案層出不窮、年輕人面臨高失業率與低工資、全球經濟危績重創希臘等問題的積怨,也讓這波暴動不滿情緒增高。中央社(翻譯)



警殺少年 希臘大暴動 街頭淪戰場


民視 更新日期:2008/12/15 10:01



希臘地中海岸碧海藍天的美景,這個星期被學生暴動和催淚彈的煙霧所掩蓋了,上個星期,雅典一名少年在街頭鬧事,疑似遭到警方開槍誤殺,原本單一的刑事案件卻因為大學生質疑警方濫殺無辜,結合了民眾對失業率升高等政策失當的怨氣,一夕間延燒成蔓延好幾個城市的示威暴動,甚至連希臘駐外的領事機構,都遭到示威人士嗆聲,而更雪上加霜的是,學生暴動期間又正好碰上全國大罷工,兩股反動人馬匯聚,讓希臘街頭一時間淪入了無政府狀態。



雖然示威目前已經逐漸平息,但民生困頓、經濟走下坡的動亂因子仍然沒有消除。



大馬路上,不知名物體被人放火燒得烈焰沖天,暗夜中無數黑影在建築物上晃動,鼓譟聲四起,一道火光劃出弧線,開戰了,汽油彈、石塊、煙火、鞭炮,任何可以拿來丟的東西都是武器,廣場、巷道、大街上,隨處都是戰場,頭上呼嘯而過的投射物,讓人誤以為置身中世紀戰場,但迎面而來的汽油彈,顯然具備真實的殺傷力。



越夜越混亂,警笛聲夾雜爆裂聲,希臘雅典居民就這樣渡過災難片一般的5個日夜,即使是在無政府主義示威時有所聞,民族性隱含叛逆的希臘這樣如此全面性的失序和破壞,仍令人瞠目結舌。



希臘學生示威的傳統源自於軍政府時期的1970年代,當時不滿獨裁統治的學生走上街頭,卻遭到坦克無情輾過校園大門,數十名學生喪命的慘痛記憶,促使回歸民主後的希臘議會發佈軍警從此不得踏入校園的諭令,大學民主殿堂地位得到庇護,極左甚至無政府思潮也從中滋生醞釀。



從雅典到羅馬、巴黎、柏林、英國倫敦,希臘學生在歐洲各地使館點燃一連串衝突,這波學潮原點是雅典科技大學,反體制的學運形象鮮明,而引發學潮的導火線則是一名15歲男孩在街頭鬧事破壞警車,遭到警方鳴槍示警,疑似被流彈擊中而喪命。



學生與警察之間的長年宿怨輕易就被挑起,但這只是表面因素,暗地推波助瀾的其實是希臘民眾過去這段時間,對通膨、失業、政府削減福利政策積壓已久的苦悶,一股腦引爆。



10日雅典暴動高點勢頭上,希臘2大工會按照預定計畫,發起24小時大罷工,包括公務員、交通運輸、銀行、教師全都加入抗爭行列,罷工與學生暴動原本沒有關連,但共同的假想敵都是腐敗的執政當局。



希臘總理卡拉曼里斯領導的新民主黨去年才連任當選,上台以來推行民營化、加稅、削減退休福利等政策,希望提升國家競爭力,但同時政府卻無力因應金融緊縮帶來的失業率問題,又傳出貪汙醜聞,導致民怨升高,支持率大幅下滑。



抗議警察誤殺少年的街頭暴動似乎只是人心徬徨下一個暫時的宣洩口,這場暴動終會平息,但執政黨持續面臨的是整個大環境、經濟社會層面的嚴峻挑戰。(民視新聞查修傑專題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