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艘 長榮長華輪駛進巴拿馬運河

長華輪除是長榮第一艘駛進巴拿馬運河的輪船,也是台灣第一艘駛進巴拿馬運河的輪船。(圖:長榮提供)
2016-07-11  14:18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2603)集團所屬8,452 TEU「長華輪」(Ever Lambent)於巴拿馬時間7月9日上午,自太平洋駛進巴拿馬運河全新啟用的第三組水閘,為其太平洋航線的營運布局開啟新頁,長華輪除是長榮第一艘駛進巴拿馬運河的輪船,也是台灣第一艘駛進巴拿馬運河的輪船。
為慶祝這個嶄新的里程碑,長榮特別在巴拿馬運河的可可利水閘(Cocoli Locks)舉行簡單隆重的首航儀式,並邀請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巴拿馬海事局以及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的代表與會。
「長華輪」全長334公尺,寬45.8公尺,吃水14.2公尺,載重噸達104,408噸,不但是長榮第一艘通過巴拿馬運河新建水閘的大型船舶,也是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後,台灣航運業首艘通過該運河的10萬噸級貨櫃輪。「長華輪」現配置於遠東經巴拿馬至美國東岸(NUE)航線。
為掌握巴拿馬運河拓寬後的市場契機,長榮同步進行美東航線的船型升級計畫,以更具競爭力的8,000 TEU級L型貨櫃輪,取代原本4,000-5,000 TEU的巴拿馬極限型船。長榮表示:一艘L型船的運能相當於二艘4,200 TEU的D型船,但可減少40%的耗油量與等比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大幅提升營運競爭力及環保效益。
因應巴拿馬運河拓寬之後的大型船舶作業需求,長榮近年積極進行箇朗貨櫃碼頭的擴建工程,於去年12月興建完成第四號深水碼頭,足以容納1萬4,000 TEU大型貨櫃輪靠泊作業。下階段擴建工程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工,屆時將可同時靠泊二艘1萬2,000 TEU-1萬4,000 TEU貨櫃輪。
此外,為提升碼頭設施的附加價值,箇朗貨櫃碼頭正在進行後線32公頃土地的開發計劃,打造大型物流園區,工期約為2年。完工之後可結合前線碼頭作業與後線倉儲服務,以「前港後園」的模式,為國際企業提供高效率的物流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